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自贸区"先进区、后报关"试点企业增至47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8日 20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18日电(吴宇 陈定)记者18日从上海海关了解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进区、后报关”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试点企业已由6家增加到47家。

    上海海关表示,鼓励资信高、内部控制体系健全、诚信守法的企业优先加入“先进区、后报关”试点。

    10月初,上海海关在自贸试验区内选择了6家信誉良好的企业启动一线进境货物“先进区、后报关”试点。与过去传统的“先报关、后进区”模式相比,试点企业车辆过卡口入区更为便捷,平均过卡时间不到1分钟。据企业测算,新模式下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可缩短2-3天,物流成本平均减少10%。

    试点两个月来,上海海关共为6家试点企业办理“先进区、后报关”业务53起,货值1.1亿美元。

    据介绍,“先进区、后报关”扩大试点工作遵循企业自愿原则,有意向的企业需在了解“先进区、后报关”业务流程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向海关申请加入试点,由上海海关对有意向的企业进行综合评估。

    此次新增试点企业以AA类的经营单位、仓储企业以及部分条件成熟的A类生产企业为主,经营商品主要以供应国内外的配送分拨零配件、有特殊储运要求的冷冻冷藏货物,以及大宗期货交割商品等为主。

    据了解,除了“先进区,后报关”,上海海关根据自贸区企业业务需求,还在研究进一步简化进出境备案清单格式要素,并规范相关预录入专用申报通道,加快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操作,尽可能地简化报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让一线进境更便捷顺畅。

    据海关统计,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两个多月来,在海关新注册的企业达243家,比去年同期增长99.2%。其中,外高桥保税区186家、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31家、洋山保税港区26家,主要涉及国际贸易类、金融类等行业。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内海关注册企业总数达5402家。

 
 
 相关链接
· 多管国资 少管国企—上海出台国资国企改革20条
· 杨雄强调:狠抓政府职能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
· 上海市春运期间将强化交通枢纽间应急联动体系
· 2014年度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正式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