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铁路进军快递市场 货运改革半年取得明显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9日 16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齐中熙)利用京沪高铁开展“当日达”小件快递服务、无论大件小件均可享受“门到门服务”或随到随办……中国铁路自今年6月中旬开展货运组织改革以来,无论是服务还是发货量,都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截至12月15日,全国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实施已经满6个月。改革实施6个月来,扭转了上半年铁路运量持续下滑状况,零散白货运量增长趋势明显。6个月来,全路货物发送量日均完成883.9万吨,同比日均增加31.4万吨、增长3.7%。

    为扩充业务种类、充分利用高铁资源,从12月16日开始,中铁快运利用京沪高铁开展快递业务。据中铁快运北京分公司配送中心经理马长立介绍,1公斤以内的小件快递,京沪高铁“当日达”快递收费130元,“次晨达”18元,“次日达”17元。业务刚开展这几天咨询、下单的客户越来越多。

    在中铁快运北京分公司北京西站营业部,记者碰到哈根达斯全国总代理的工作人员牛学功。他告诉记者,铁路货运具有快捷、安全、收费统一、不易受天气影响等优势。以前从北京运一车哈根达斯冰淇淋到拉萨,一般要6-7天,有时运不好冰淇淋还能化了。火车一般3天可达,冷链运输冰淇淋还没化过。

    11月份以来,全路货物发送量日均完成912.3万吨,比货改前的5月份日均增加66.5万吨、增长7.8%;零散白货日均装车23692车,增加2364车、增长11.1%;集装箱日均装车6388车,增加530车、增长9.0%。

    此外,货运组织改革以来,简化受理取得良好成效。新开辟的受理渠道受到客户的欢迎,通过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我要发货”平台和12306客服电话以及车站营业厅办理的客户比例有了明显提高。货运电子商务系统功能进一步改进完善,组织开发了零散白货即时受理系统。

 
 
 相关链接
·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半年来货物发送量持续增长
· 贵州省部署第十八轮铁路护路联防承包工作
· 西平电气化铁路电力机车试跑 预计年内开通运营
· 厦深铁路初体验:闽粤千里一日往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