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1日 09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决定着各级政府的行为导向,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促进科学发展关系重大。《决定》明确提出了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的改革任务,表明我们党对发展的认识更全面、更深刻,增强了用制度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自觉性,坚持用制度引导和保证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发达是这个阶段的基本特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对发展的理念、发展的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党在认真总结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要适应国内环境的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并把“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调整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决定》根据党的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认真分析总结推进科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认为要把中央和地方抓发展的注意力转到更加注重人的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上来,完善对发展成果的评价体系是一项基础性制度建设。针对地区发展评价按经济增长速度排名的普遍做法,《决定》明确提出,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

《决定》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提出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的重点。一是在考核体系中除经济增长指标外,要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以反映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的统一。二是要突出以人为本,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切实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质量的改善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要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推进统计制度和方法创新,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方法,合理设立和调整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统计数据信息共享机制,为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创造基础条件。四要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增强政府统计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全面真实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五要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加快推进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尽快实现全国联网。推动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逐步形成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国所有区域的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建立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完善信息网络、金融账户等实名登记制度和现金管理制度。

 
 
 相关链接
· 司法部要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中共代表团向哈萨克斯坦政党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
· 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 国资委将从两大方面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