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小熊座流星雨“冬至日”绽放夜空“谢幕”2013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1日 11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2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2013年的星空,将以小熊座流星雨的浪漫上演完美收官。12月22日,冬至日,当晚22时,小熊座流星雨将会出现极大,有兴趣的公众不妨欣赏。 

据了解,小熊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是8p/塔特尔,其活跃期一般在每年的12月17日至26日。作为辐射点赤纬最高的流量较大流星群,小熊座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大,每小时只有10颗左右,但非常适合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观测。2006年、2007年和2008年,该流星雨曾连续3年出现了每小时30颗左右的爆发,且流量是极大时一半的时间可持续近10小时。

“小熊座流星雨今年的极大期预计在12月22日22时,整夜可以观测。但是农历二十的凸月会在21时30分左右升起来,因此在这之前的18时至21时这3个多小时之内观测较为有利。”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醒说,“此次流星雨正值冬至之夜,进入数九寒天,夜晚尤为寒冷,感兴趣的公众在观测期间要特别注意保暖。”

天文专家特别提醒说,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相关链接
· 双子座流星雨14日达极盛 每小时有数十颗流星划过
· 10月天宇将上演五大天象 两场"流星雨"将扮靓天宇
· 6月天宇将上演“最大最圆月”“流星雨”等四大天象
· 图表:“流星雨”“日环食”“半影月食”等4大天象将齐聚5月天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