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冬至大如年":北京时间12月22日1时11分"冬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1日 11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2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22日1时11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标志着我国迎来“数九寒天”。 

 

每年公历12月22日左右为冬至,此时太阳黄经270度,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太阳的辐射量和日照时数到达最低点。冬至这天,北半球白昼最短,夜晚最长,所以冬至在我国历代也称为“日短”“日短至”。

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素问·脉要精微论》说:“冬至四十五日,阳气微上,阴气微下。”意思是说,从这一天以后到立春的45天,阳气渐升,阴气渐降,白昼渐渐变长,夜晚渐渐变短。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介绍说,每年冬至到来的时间都不一样,今年的准确时间是22日1时11分,而去年则是21日19时12分。

古代人们认为,冬至节气是计算我国二十四节气的起点。因为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了。所以,古人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古人认为,冬至过后,白昼的时间一天比一天长,阳气上升,是个吉祥的日子,值得庆贺。因此冬至又称“冬节”“交冬”“贺冬”“亚岁”“一阳节”和“消寒节”等等。

天文专家表示,冬至定为节日,始于汉代,盛于唐宋。至今民间还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谚语。

 
 
 相关链接
· 22日迎来“冬至”:迎数九寒天 保暖防冻伤
· 爱心汤圆 情暖冬至
· 南昌冬至迎来扫墓大军
· 冬至练精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