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执行嫦娥三号任务速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2日 07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日夜守护“嫦娥”“玉兔”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执行嫦娥三号任务速写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田兆运、姜宁、谢波)21日是“玉兔”号月球车巡月第七天,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看到,这里的科技人员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两器相机互拍开始!”

“全景相机成像开始!”……

8时许,大厅传来了调度熟悉的口令声,值班调度张远明正在根据工作计划协调各点号开展工作。作为地面与“玉兔”号联系的唯一纽带,总调度必须协调各方,随时随地迅速判断和准确领会专家组的决策意图,进行指挥调度。

在调度台前,记者看到一本红色笔记本,张远明告诉记者:“这是‘玉兔’号的工作日志,我们相应的还有一本调度日志。”记者发现上面详细记录着值班调度的每次联调的安排,“玉兔”号后续工作也是一目了然。他告诉记者,12月15日任务宣布圆满成功后,他们仍然24小时值守,机械臂探测、深空干涉测量实验等后续任务依然繁重,他们也是任重道远。过着“5+2”、“白加黑”生活的张远明,微信成了他与家人和朋友沟通的最佳方式,他在朋友圈里贴出的工作照,引来了众多好友的跟贴和留言,大家还送了他一个昵称“玉兔守护哥”。

在飞控大厅第二排,记者看到遥测岗位上,工程师赵凤才正聚精会神地监视着显示器,认真判读着着陆器和月球车下传的遥测数据。他对着陆器系统的近200种应急方案了然于胸,此时的他仍不敢放松。“月球车要在月面进行巡视勘察,遥测数据是判断这期间航天器的状态的唯一渠道。”赵凤才向记者介绍,“这是中国的首次遥操作,风险伴随着任务的进程,我们要实时进行监视和判断,发现异常,及时处置,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测控工作的可靠性。”

与二楼飞控大厅相比,四层的遥操厅的任务氛围似乎更紧张一些。这个被称为“月球车大脑”的地方,38万公里外,月球车每行进一步都离不开这里的控制。第二排就坐的工程师于天一正在为月球车规划路线。“月球车在月球上首先要感知环境,月面地形建立可以说是基础,我们要先把月球车拍摄的二维图片转化成三维地形,月面上的每一个坑、每一块石头我们都要精确描述出来,比如一个坑有多深、多宽,石头有多高、多大等等,只有准确建立起地形,我们才能对月球车行进路径进行规划,规划好路径之后,我们再根据路径编写控制指令,实现对月球车的控制。”于天一告诉记者。“几个月前,我们与月球车产品正样进行无线联试,当我们第一次向月球车发出行走指令时,所有人屏着呼吸,当看到月球车按照我们的指令行走起来,大家都特别激动,用中心周建亮总师的话讲‘月球车的一小步真是我们北京中心的一大步!’”

对于天一而言,最大的遗憾是平时陪伴家人太少。而这样的遗憾,几乎发生在每一个航天人身上。

接到嫦娥三号任务后,指控室副主任李敬立刻在办公室支上一张床,“没的说,以办公室为家的日子又来了”。他告诉记者“硬件是飞控系统的支撑平台。”为了保障这个平台的稳定可靠,技术人员早已习惯了没有休息日的生活,他们对自主研发的测控硬件平台集中监控系统进行了升级,增加了长管任务硬件系统的独立监控功能,完善了报警过滤机制,加强了对存储子系统的状态监控,提高了监控自动化程度。

“有人笑称我们的工作状态是‘没日没夜’。但是,只要我们多一份责任,系统和设备就少一份隐患。”李敬说。

 
 
 相关链接
· 图表:嫦娥三号科学仪器陆续“开工”
· 兰州:“航天阀门”助力嫦娥三号
·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嫦娥三号后续工作要再接再厉
· 精细化联合气象水文空间天气保障助嫦娥三号落月
· 邹永廖:嫦娥三号的三大科学任务是“观天、看地和测月”
· 于登云:嫦娥三号探测器具有“四新、两多、两难”等特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