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夺命快递"责任人被拘 沙洋运通被吊销经营许可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3日 18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23日专电(何长青、俞俭)记者23日从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了解到,荆门市熊兴化工有限公司职工杨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警方刑拘,带入山东协助调查“夺命快递”案件。与此同时,湖北省邮政管理局依法吊销了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11月27日,位于沙洋经济开发区的熊兴化工有限公司职工杨某,经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圆通速递加盟公司),向山东潍坊某制药厂快递氟乙酸甲酯样品。快件从沙洋发往山东潍坊后,在潍坊分拨中心发生泄漏,导致数人中毒、部分快件受到污染。

11月29日,受污染快件照常投送,山东广饶县一刘姓男子在收到网购童鞋几小时后,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当天因抢救无效身亡。据初步诊断,刘某死于氟乙酸甲酯中毒。12月20日,山东省邮政管理局通报称:“夺命快递”共导致1人死亡、9人不同程度中毒。

荆门市熊兴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胜勇介绍,公司证照齐全,主要生产硫酸肥料等化工原料。事故发生前,公司曾两次通过圆通公司投寄氟乙酸甲酯样品,之前询问其他快递公司均被拒。事故发生后,公司于11月30日自行关闭了氟乙酸甲酯车间,原地封存了氟乙酸甲酯。

事发后,沙洋县委、县政府启动应急预案,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实事求是配合山东警方开展调查取证,争取尽早查清案件事实,向社会公布;要求县安监部门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尤其对危险化学品要实行源头控管;要求邮政、物流开展流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介绍,氟乙酸甲酯虽然不属于《危险化学品名录》(2002版)中的危险化学品,但具有易燃特性,刺激人的眼睛、呼吸系统和皮肤,出现过致人死亡的极端案例。

 
 
 相关链接
· 国家邮政局在福建召开快递条例立法系统内座谈会
· 邮政局:快递业务师鉴定培训教材终审会在京召开
· 国家邮政局关于快递业务旺季服务消费的提示
· 2013年“双11”期间快递业务总量3.46亿件
·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快递业务旺季更要规范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