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5日 15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董峻、林晖)农业部部长韩长赋25日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说,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解决“谁来种地”和“怎么种地”问题的应对之策。今后将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扶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种经营主体。

韩长赋说,今后将推动落实支持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加强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扶持农民合作社做大做强、规范发展。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生产,或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价参股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同时,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投资发展种苗、饲料、储藏、保鲜、加工、购销等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环节,服务带动农民,与农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而不是兼并土地、取代农民。对于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搞规模种养的,要尽快制定准入和监管办法,探索建立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等制度。

韩长赋表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上农业社会化服务,将是建设现代农业的理想格局。要积极探索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大力支持经营性服务组织发展,创新“花钱买服务”机制,把适合社会服务组织经营的农机作业服务、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尽快发展起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他同时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小规模承包经营农户仍是农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基础和数量最多的主体,将与新型经营主体长期并存,要重视对小规模农户的扶持,推动有条件的发展成为家庭农场。

 
 
 相关链接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透视中央农村工作会新信息
· 评论: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局面|推进农业现代化
· 新华社评论员:奋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