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谈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5日 18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董峻)25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接受记者专访,畅谈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工作举措。

韩长赋表示,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与不久前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形成了姊妹篇,既重当前,又管长远,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饭要天天吃,粮食安全要长期保

记者:在取得粮食“十连增”的历史性成绩后,为什么会议要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韩长赋: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这次会议提出,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人的饭碗要装中国粮,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真正把粮食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

粮食是特殊物资,人人要消费,天天要消费,要定时定量消费,还不能重复消费。所以我常讲,饭要天天吃,庄稼要年年种,粮食安全要长期保。中央的方针很明确,必须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必须长期坚持。需要结合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和资源条件,对主要品种进行战略平衡,合理确定目标定位和主要农产品发展的优先序,确保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其中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保持100%自给。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记者:会议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农民收入增长形势如何?

韩长赋:今年农民收入增长保持较好态势,农民增收有望实现“十连快”,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1000元左右,增幅连续4年超过城镇居民。

在我看来,中国现代化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和多数农民的城镇化;最大的风险是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而农业和农村发展严重滞后,城乡发展严重失衡。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就是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统筹解决城镇化与“三农”问题,努力缩小工农城乡发展差距,尽快补上农业这条“短腿”,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记者:今后靠什么推动农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

韩长赋:下一步农业部将立足职能,广辟农民增收渠道,重点挖掘农民增收潜力,增值、增效、增渠道。一是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增加农业经营收益;二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培育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三是积极推进乡镇企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创业,促进农村二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

农产品质量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

记者:会议强调,要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靠什么来确保?

韩长赋:这次会议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了更突出的位置,强调要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发展新阶段的重大任务,也是农业部门的重大责任。2014年,我们要努力在保安全、建体系两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要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以农兽药残留标准制修订为重点,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健全科学统一、与国际接轨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二是推行生产全程控制和质量安全追溯,健全农业投入品质量监测制度,控药、控肥、控添加剂,对农民开展标准化清洁生产技术培训和法规宣传教育,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合作社建立产地证明准出制度。

三是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积极推进园艺作物标准园、畜禽水产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稳步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

四是加快实施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二期规划,加强县乡基层监管体系建设,尽快提高执法监管能力。

五是深化专项整治和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加强例行监测、监督抽查和执法查处,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露头就打。

农地改革并非鼓励企业“圈地”

记者: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会议提出要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如何全面看待这一改革?

韩长赋: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涉及农民“三块地”——也就是说涉及农民三个方面的土地权益。

——依法保障农民的承包地权益。会议讲得很清楚,农村土地要坚持集体所有不动摇,集体土地应该由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农民家庭承包,其他任何主体都不能取代农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

——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要把握好三个限定词,就是“经营性”、“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允许入市的只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必须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才可以出让、租赁、入股,不是所有的农村建设用地都可以自由入市。

——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通过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渠道。不能误以为城里人可以随便到农村买地了。

我还想强调一下,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工商资本的支持和参与。工商资本应重点投资发展种苗、饲料、储藏、保鲜、加工、购销等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环节,服务带动农民。对于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搞规模种养的,要尽快制定准入和监管办法,限制“非粮化”,禁止“非农化”,更不能允许变相搞庄园、建别墅、修度假村。

新农村建设不能搞“去农村化”

记者:会议指出,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您在吉林当过三年省长,又当了四年多农业部长,对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有何体会?

韩长赋:我国的城镇化率每年提高超过1个百分点,2012年达52.6%,城镇常住人口已多于农村。按这个速度,再过20年,城镇化率可能会超过70%,届时全国人口也将达到15亿的峰值。这就意味着20年后的中国仍将有大约4.5亿人生活在农村。所以,必须统筹考虑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为农村人建设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农业不仅能给人们提供一日三餐,还可以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菜田本身就是绿地,稻田就是人工湿地。如果一个城市周边全都成了钢筋水泥,还能到哪儿去感受“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田园风光?到哪儿体会“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意境?

新农村建设要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不能搞“去农村化”。城镇化要带动新农村建设,不能取代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不是城乡同样化,新农村应该是升级版的农村,而不该是缩小版的城市。城镇和农村要和谐一体,各具特色,否则就会城镇不像城镇,农村不像农村。

 
 
 相关链接
· 韩长赋:将加快制定规划促进农业环境和生态改善
· 2013年农民工资性收入占比首次超过家庭经营收入
·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 韩长赋:5年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