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构建对外开放高地 "中国粮仓"渐成投资热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6日 14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2月26日电(记者罗辉、李亚楠)河南产什么?粮食?那是老印象了!

    现在,每天有超过20万部苹果手机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以往盛产粮食的农业大县开始生产阿迪达斯、耐克、锐步等世界名牌;偏居河南一隅的贫困县也将产生亚洲最大、世界前三的汽车减振器厂商。

    一直以中国粮仓形象示人的中部大省河南,正成为海内外青睐的投资热土,朝着构建内陆对外开放高地的目标稳步前进。

    “新丝绸之路”让河南离世界更近

    要挑一件事展现2013年河南对外开放成就,非“新丝绸之路”的开通莫属。

    “新丝绸之路”是指7月18日开通的郑州至德国汉堡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它为不沿边、不靠海的中原腹地打开了走向世界的战略突破口,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的物流格局。

    负责班列运营的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说:“过去,中国中部和东部对国外的通道只有空运和海运。郑欧班列运行时间16天左右,比海运少25天,比空运节省资金80%。不仅能满足市场需求,还缓解了中国向西走向国际的制约。”

    7月18日第一个班列开行,赵文明注意到,货源稀少,总值仅200万美元,而且70%都是河南本地货。他说:“大家有顾虑,这么远你能运到吗?货物丢了怎么办?时间上有没有保证?核心问题是这件事以前没有过。”但到第二班时,41个集装箱就爆满了,省外货也飙升至70%,最高的一班货值近700万美元。

    也是在2013年,意欲构建首个“中国智能骨干网”的马云选中郑州作为其布局全国的又一个重要物流节点城市。马云认为,可以借助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将郑州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化的物流中心、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高度融合的战略支点。此外,美国UPS、联邦快递、DHL等知名物流巨头,“四通一达”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也均已入驻郑州。

    “原来河南产品出去转关,现在反过来了,长三角一些过去走海运的企业开始把产品转到郑州。以前根本想不到,内陆中原会成为物流枢纽和货物集散地。”赵文明认为,物流业的发展水平同一个地区的开放度紧密相关,这说明河南的对外开放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

    “引进来”“走出去”塑造河南开放新形象

    这几年,河南让人想不到的事还有很多。2010年,富士康的引进,从谈判到签约仅用时一个月,然后三天完成企业入驻的相关手续;从入驻到第一个项目投产又是一个月,创造了富士康入驻的“河南速度”。

    目前,郑州富士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制造基地,吸纳26万余人就业。在年初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够乐观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富士康集团在河南省的下辖企业进出口总值70亿美元,增长15.4%。

    河南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双汇集团在成为中国最大肉类加工企业后,还先后与香港华懋集团、美国杜邦、日本火腿株式会社等24家境外企业合作,今年又成功收购了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企业史密斯菲尔德,进一步实现了从本土企业到国际品牌的大跨越。

    位于贫困县淅川县的南阳淅减汽车减振器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欧洲最大、世界第三的意大利威奥斯图公司,并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迅速占领产业链制高点,打破了国际市场的技术壁垒,“十二五”末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减振器生产基地,跻身世界前三强。

    此外,传统农区扶沟县开始生产阿迪、耐克、锐步系列;民权县从仅拥有一个“冰熊”开始,到今年年底,冰箱冷柜生产能力将达1000万台;河南林德国际物流集团成功收购了德国帕希姆机场。

    这些鲜活案例塑造了河南的新形象——不光是中国粮仓,还正成为今后最具投资潜力的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据河南省商务厅统计,目前,在河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1家、国内500强企业达到146家;今年前10个月,河南省进出口444.5亿美元,同比增长15.3%。

    升级开放“引擎” 促进中原崛起

    近年来,河南持续深入推进大招商活动,对外开放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为实现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中原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2008年以来,河南省利用境内外资金超过两万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近30%;随着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2012年河南省新增转移的105万农村劳动力有近80%在省内就业。

    对外开放还加速了河南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2012年,河南省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3%,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7.2%;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也达到60.6%。

    对外开放同时提升了河南省的经济发展承载能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解决了内陆省份在全球化背景下构建对外开放高地,打造战略突破口、核心增长极的问题。

    此外,中部首个综合保税区获批并成功运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顺利封关,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揭牌成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升到9家。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效果,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格局,通过扩大开放来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一举求多效,不断取得对外开放新突破。

 
 
 相关链接
· 河南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在郑举行 郭庚茂谢伏瞻讲话
· 河南:严格审批程序 整顿取消四成节庆论坛展会活动
· 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郭庚茂谢伏瞻讲话
· 豫鄂陕三省联手共护环丹江口库区生态环境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