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首条地铁——郑州地铁1号线即将正式载客运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6日 15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樊曦、李再良)记者26日从中国铁建铁四院了解到,由铁四院总体设计、历时四年半建设的河南第一条地铁线——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8日开通运营,古城郑州即将驶入地铁时代。

    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西流湖站,终于体育中心站,线路长26.2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20座。

    据铁四院郑州地铁1号线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吕小应介绍,郑州地铁1号线在设计施工期间实现了不少技术创新,包括采用了全国独有的地铁能量转换系统技术,将列车车载制动电阻移至地面,以减轻列车车体重量,降低运营过程中的能耗。仅此一项就节省工程投资约2000万元,每年节电约105万千瓦时。

    此外,为了保护好沿线的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郑州地铁1号线实现了造景与“让路”协调统一。全线绕避了碧沙岗、二七广场等重要的环境敏感点和文物保护单位。对于无法避开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黄河博物馆,设计中采用了原貌平移的措施加以保护。

    “线路穿越民房或居民住宅时,我们采用轨道减振措施以降低噪音和振动的影响。工程风亭、出入口均采用钢结构体系,在材料与色彩上与城市的主色调保持一致,营造了一系列连续而宜人的城市景观。”吕小应说。

 
 
 相关链接
· 河南郑州市开工建设河南首条地铁 2013年将建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