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决不允许公共风景沦为少数人"会所花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6日 15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2月26日电(记者 王研)中央相关部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在约束党员干部出入会所行为的同时,各地还应对那些占用公共资源、侵占群众利益的私人会所本身,抓紧予以坚决清理,将清净还给自然的风景,将资源还给普通的百姓。

    北京北海公园圈出餐饮会所,杭州西湖周边散落多个私人领地……近年来,名人故居、保护建筑、公园、风景名胜甚至寺庙变身私人会所的事情屡屡见诸报端,引发社会关注不断。一些会所如同风景名胜区内的一道道“疮疤”,成为普通百姓的禁地,权贵趋之若鹜,群众深恶痛绝。

    种种占用公共资源打造的高端会所,危害之大显而易见。畸高消费助长了奢靡享乐之风、滋生了腐败行为,一些党员干部出入其中,影响了党的形象,带坏了社会风气;在“私密性”的大旗下,原本是公共场所,老百姓却看不见、进不去,公共资源被少数富人、官员享有,变相剥夺了群众享有的权利。同时,在一定级别的文物保护建筑中开设的私人会所,更影响了文物保护的正常秩序,涉嫌违反文物保护的相关法规。

    出租公共资源,牺牲公众利益,追求的无非是一个“利”字。在“公”改“私”这一表象背后,相关的主管部门和单位,到底收入多少、用在何处,公众往往无从知晓。对这样助长不正之风、侵占公众利益、涉嫌非法经营、容易滋生腐败的私人会所,理应清理关闭。

    公共资源,姓“公”不姓“私”,理应发挥其公共属性,理应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享有。不再让公共资源一再沦为一些富豪权贵的“后花园”,还需要进行多方面努力。公共资源的管理部门应当提高认识、加强管理,避免让公共资源以任何形式变相地成为私人会所;审批部门应当严格审批,把好入口;监管部门更应当加强监管,做到一旦发现、坚决取缔。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及时公布一个清楚的数据有多难
· 新华时评:莫让政绩冲动填埋掉我们的“乡愁”
· 新华时评:没有粮农的利益,就没有粮食的安全
· 新华时评:“黑名单”要一“黑”到底
· 新华时评:落实八项规定是场“持久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