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详解2014年税收工作主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7日 07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坚持依法征税 坚决不收“过头税”
——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详解2014年税收工作主线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何雨欣)“坚持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26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反复强调,这也成为贯穿整个税收工作的一个关键点。

    2014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那么,税收收入面临怎样的形势?税务部门将如何进一步推进依法征税?王军进行了详解。

    坚持依法征税 坚决不收“过头税”

    坚决不收“过头税”;“过头税”害人害己害长远;好时不放人情水、难时不收“过头税”;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就是收“过头税”……2013年,王军在坚决防止“过头税”方面反复强调。

    谈到2014年,王军强调:“关键是要坚持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据介绍,2014年,税务部门将继续坚决防止和查处收“过头税”等违规行为。“当地方提出不切实际的税收收入指标时,要及时向上级税务机关报告,上级税务机关要为基层税务机关依法征税撑腰。”王军说。

    在堵漏增收方面,税务部门将从征管复杂、专业性强、人手相对不足的税种入手,加大征管力度。

    明年税收形势复杂严峻 将探索建立税收指数

    “明年税收收入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王军认为,一方面,我国经济仍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全面深化改革将释放新的动力和活力,将为税收增长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继续扩围、实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将减少税收收入。

    王军强调,要根据经济发展、政策调整等因素变化,抓好收入形势研判,科学制定组织收入预案,并适时进行预调微调,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

    “要梳理、整合各种税收数据资源,探索建立对宏观经济运行、税收收入走势和税收征管工作产生重要影响的税收指数,敏锐反映地区、行业、产业等经济运行的态势和问题。”王军说。

    公开税收权力“清单” 偷逃税者列入“黑名单”

    依法治税,税务部门将在今后大力推进。围绕这一主题,王军提出,将建立税务行政审批“清单”、公开税收执法权力“清单”、探索推行税收“黑名单”制度。

    据介绍,税务部门对现有税务行政审批项目,逐项研究分析,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向社会公开,并将大力推进网上审批。

    在公开税收执法权力“清单”方面,王军说,将分步对税收执法权力逐项明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我们还将探索将偷税、骗税、虚开发票税款超过一定数额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纳入总局网站公告的‘黑名单’,让不法分子畏惧战栗,让心存侥幸者引以为戒,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王军说。

 
 
 相关链接
· 全面推进税收现代化——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 税务总局结合整改工作坚持依法征税 提高税收质量
· 财政部通知调整进口天然气税收优惠政策有关问题
· 三部门调整进口天然气税收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