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城轨”与“铁路”结合 武汉至咸宁城际铁路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8日 14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28日电(齐中熙、刘新红)12月28日,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的武汉至咸宁城际铁路通车。设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武咸城际铁路,不仅是沟通两个城市的快速铁路,同时也身兼“城轨”和“铁路”的功能。

    中国铁建铁四院武咸城际铁路设计负责人孔德华介绍,为了更好地融入城市,吸引客流,全长91公里的武咸城际铁路并不一味追求线路的顺直。它深入武汉、咸宁城市中心,共享城市主干道,车站根据沿线城镇分布设置。在我国高铁技术体系的基础上,设计人员根据沿线情况选择合适的技术标准,分段采用了不同的速度目标值。

    在武汉市区范围,发展相对成熟、人口流量相对较大的区间,武咸城铁扮演的是“轨道交通”角色。列车时速控制在70公里左右,设站较多,站间距3公里左右。从纸坊东站往南开始进入远郊地带,武咸城际扮演的是“市郊铁路”角色,将纸坊,乌龙泉、贺胜桥、横沟桥等乡镇串联并设置站点,时速最高可达250公里,除了方便居民出行外,更大的目的是通过车站设置,建设“一站一城”。

    “设计武咸城铁最根本的宗旨,一是服务于武汉与咸宁两市以及沿线小城镇间旅客交流;二是通过城际铁路的建设促进或加快沿线城镇化建设。”孔德华说。

    他同时介绍,为尽可能减少城市用地以及避免拆迁带来的不便,铁四院大量采用高架桥、高架站的设计。据统计,武咸城铁高架桥占全线桥梁的60%,城区范围的6个车站均采用了高架方式。

 
 
 相关链接
· 武汉城市圈首条城际铁路客运专线武咸铁路将开通
· 河北:京张城际铁路项目预计2013年底开工建设
· 武黄城际铁路单线长轨贯通
· 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开通在即 李鸿忠赴现场办公
· 王晓东:确保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按期开通运营
· 湖北将全面筹建13个机场 8条城际铁路从武汉始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