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合消息:多国华侨华人抗议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0日 21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引起多国华侨华人的强烈抗议,对其拜鬼之举严词批驳,要求日本正视错误。

    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主席范允富27日在洛杉矶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年底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已经把他的真实面目表露无遗。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说,安倍不顾中国等邻国的强烈警告,26日悍然到靖国神社拜鬼,旅美华人对他这种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国际秩序和正义、践踏人类良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严正抗议。安倍一意孤行,说明他无视战后的国际秩序,更加没有把国际社会的正义力量放在眼里,这是对亚洲和全世界热爱和平力量的公然挑衅。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28日发表声明说,旅居美国的华侨华人不会忘记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各国的肆意侵略,不会忘记其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残酷屠杀。安倍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之举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构成极大威胁,不能不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高度警惕。

    美国华文报纸《中华商报》28日发表的社论说,上台满一年的安倍政权,正在把日本引向危险的军国主义道路,此举必将戕害亚太和平,最终只会使日本继续处在历史的被告席上。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会长周光明表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在挑起事端,致使地区局势紧张,对世界和平造成了危害,应予以强烈谴责。

    澳洲最大华人律师行AHL的首席律师沈寒冰说,安倍参拜之举非常愚蠢,不仅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导致两国高层会面中断,还将影响到两国的贸易往来。

    比利时中华侨团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安倍晋三冒天下之大不韪,参拜靖国神社,是企图颠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和国际秩序,为日本的侵略战争翻案。按照日本右翼设计的路线图,日本正在摆脱和平宪法的约束,逐步走向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对立面。日本右翼必须认清形势,正视历史,承认错误,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记者支林飞 张超群 刘莉 赵小娜 王晓郡)

 
 
 相关链接
· 专家解读杨洁篪就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
·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遭日本国内和国际舆论抨击
·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就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谈话
·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谈话
· 台湾多个团体举行集会抗议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