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省:抓早、抓实、抓长效 务实整改转作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1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2月31日电(记者 李亚楠)各级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项目29个,清理办公用房总面积2415.6万平方米,查处“四风”方面的问题案件949件,处理1486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突出抓早、抓实、抓长效机制,采取省委带头、批次推进、上下联动、开门整改等举措,务实推进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群众满意的初步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河南省就从查找问题着手,推进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工作,做到能改的马上改、必须改的坚决改,特别是针对“履职不力、服务不良、用权不公、为政不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落实一批、推进一批、出台一批”的思路,批次开展专项治理。

    从2013年8月份开始,河南省分4批先后启动了集中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纠正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治理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25个专项治理项目,形成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批次推进、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河南共取消节庆、论坛、展会58项;各级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项目29个,清理办公用房总面积2415.6万平方米,整改超标面积97.4万平方米;减少省级审批项目85项;较2013年同期精简会议956个、文件6145个;省直111个一级预算单位前三季度实际减少“三公”经费开支5000万元;撤销临时领导议事机构197个;清理各类检查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19个。

    河南省还通过正风肃纪推进整改落实。5月份以来,先后组织暗访20余次,严肃查处了省地矿局测绘地理信息院公款集体聚餐等问题;“双节”期间,对9118个旅游景点、高档酒店等消费娱乐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查处公车私用125辆,处理106人;查处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案件2起,处理4人;查处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问题4起,处理4人。

    河南省公安厅在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中,调整存在突出问题的领导班子120个;共辞退民警34人,开除民警22人,调离公安机关12人;查处民警违法违纪案件370起491人,其中,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5人;全省有1439名在编不在岗人员返回原工作岗位。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为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检验活动效果,在活动的三个环节,河南省分别开展了“群众三评”工作——“群众评价、群众评议、群众评判”,在第二环节群众评议中,河南省对两个综合评价满意度和单项评价满意度不到三分之二的单位,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和警示提醒,责令限期整改,产生了较大震动。

    为健全长效机制推进整改,河南省已修订完善出台20多批制度性文件,近期还将制定出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12个相关制度,2014年将适时研究出台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等9个相关制度。同时,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0条要求、解决“四风”问题情况,作为作风考核的硬指标,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相关链接
· 河南:2014年新农合大病保险试点扩容
· 河南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
· 河南首条地铁——郑州地铁1号线即将正式载客运营
· 河南:构建对外开放高地 "中国粮仓"渐成投资热土
· 河南许昌曹操藏兵洞即将开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