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4000公里的跨越——福建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8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2月31日电(记者 苏杰)2013年的最后几天,随着福建境内的莆永高速公路泉州段,沈海复线莆田段、漳州段等多条高速公路接连竣工通车,八闽大地高速公路建设迎来一个里程碑——全省累计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至此,福建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两纵五横”主骨架;以省会福州为中心,全省形成3小时交通经济圈,93%的县城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

    崇山峻岭变通途

    闽山苍苍,沟壑纵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福州至银川高速公路是福建沿海通往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大动脉,其中福州至南平段要穿越险峻的戴云山脉。驱车行驶在这一路段,长长的隧道一个接一个,感觉自己一会儿在山顶,一会儿在山腰,车窗外云雾缭绕,闽江在山脚下流淌。

    这条高速公路的状况,是福建大多数高速公路穿行于崇山峻岭的一个缩影。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工作人员说,刚刚竣工的莆田至永定高速公路,被人称为“天路”,其仙永段桥隧工程比例达48%,双永泉州段桥隧工程比例更是高达67%。全线共有隧道22座,其中3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有9座;桥梁65座,其中大桥33座。而正在建设的京台高速福建建瓯至闽侯段,桥隧比例达73%,最长隧道达9公里多。

    一张蓝图绘到底

    长期以来,出行难是阻碍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要发展、先修路。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兆民说:“规划引领是福建高速公路建设的一大特点。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2005年,《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规划》出炉,规划构筑“三纵四横”高速公路骨架网。2008年,根据发展新形势,对规划进行修编,要求建设“三纵八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并建设福州、厦门、泉州三大中心城市环线及33条连线。2011年6月,福建省又出台《高速公路“十二五”专项规划》。

    2013年,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福建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20亿元,建成14个项目560公里,续建、建成项目数量均创历史之最,全省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按计划突破4000公里。

    张兆民说,福建下一步要向“‘十二五’末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5000公里”目标进军。

    每位建设者心里都要有把“标尺”

    记者在一些高速公路工地采访时看到,每个工地都有一条十分醒目的标语:“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这是福建高速公路标准化建设的核心理念。

    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省高速公路公司董事长黄祥谈介绍,福建高速公路建设15年来,逐步探索形成了以管理行为、工地建设、施工工艺、过程控制、建设成果“五个标准化”为核心的《标准化施工指南》体系,涵盖了从源头的勘查设计标准化到项目管理标准化,再到施工全程标准化的全部内容。

    他告诉记者:“我们要让每位建设者心里都装上一把‘标尺’,随时检查自己的工作是否符合标准。”

    近年来,福建还推进管理方式信息化,发展远程在线视频实时监控系统,实时察看一线工地情况,以信息化和公开透明来保障标准化管理的落实。

    在工地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工地建设标准化要求,每个标段原则上集中建设一个拌和站、一个钢筋加工场和一个预制梁场,拌和站面积要达到1万平方米,钢筋加工场面积要达到2000平方米,每个预制梁场至少生产300片梁片,并采用全自动强制式砼拌和机、数控钢筋加工机等先进设备。过去有的标段偷偷搞了小拌和站,都被管理者坚决关闭掉了。

    独具特色的高速公路管理体制

    记者采访发现,福建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取得巨大成就,与其独特的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分不开。在“省市合股共建,建设以地市为主,运营全省统一”的体制下,省里负责制定规划和宏观管理,地市组建项目公司具体运作和建设,质量监督管理由第三方监理、质监部门负责。

    这个体制具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建设合力;二是形成三方制约、过程控制,防止腐败;三是有利于全省高速公路的统筹规划管理,尤其是在政策、资金上适度向山区倾斜,促进山区高速公路的发展,进而形成、优化路网,发挥路网最大效益。

    体制特色带来的综合效益已逐步显现:

    ——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福建高速公路工程实体质量、原材料质量总体抽检合格率稳步上升。以2012年为例,就比2009年分别上升4.1个和5.3个百分点。

    ——高速公路畅通能力进一步增强。注重工程质量,再加上标准化养护管理,全省高速公路好路率达99%,路面使用性能指数、路基技术状况指数等4项指数平均值达94.5,达到优良水平,处于良好状态的一、二类桥梁比例达99.8%。

 
 
 相关链接
· 大理至丽江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概算总投资188亿元
· 广东4条高速公路同日通车 总里程超过5700公里
· 兰海高速公路武罐段正式通车 甘川实现高速连接
· 甘肃武都至罐子沟高速公路建成 甘川实现高速连接
· 陕西交通厅宣布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破4300公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