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公布《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规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3日 18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彭天放、吴晶)教育部3日公布《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不符合招生条件、未按照规定办理完成有关保险手续、未成年人随父母在中国境内居住且未办理委托监护等不适宜招收情形的,学校不得招收”。

    据了解,为提高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规范国际学生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工作,吸引来华留学,在修订1999年《中小学接受外国学生管理暂行办法》、2000年《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并根据修订后的《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教育部研究起草了《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规定》草案主要对国际学生的招生、教学、校内和社会管理以及相应的行政管理、监督等作出具体规定。如,高等学校招收国际学生,接受学历教育的类别为: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接受非学历教育的类别为:预科生、进修生和研究学者;高等学校对国际学生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具体办法由学校规定。高等学校具备条件的,可以为国际学生开设使用英语等外国语言进行教学的专业课程。使用外语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国际学生,学位论文可以使用相应的外国文字撰写。学位论文摘要和学位论文答辩是否使用外语,由学校或者学生所在院系确定。

    《规定》草案强调,未满18周岁的国际学生,一般应当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共同居住;有住宿条件的实施学前、初等、中等教育的学校可以向其提供校内宿舍,并及时向宿舍所在地公安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国际学生毕业、结业、肄业、退学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出境。

    据悉,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014年2月3日。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启动地级城市面向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
· 教育部:乡村教师补助严禁冒领、挪用 确保规范
· 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精神
· 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理事会会议召开
· 教育部通知要求不得克扣村小学和教学点公用经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