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30次南极科考:“雪龙”号积极准备破冰突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6日 18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1月6日电(记者 张建松)为了抓住南极转瞬即逝的有利气象“窗口”,6日“雪龙”号全船上下严阵以待,各个岗位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备战未来48小时的破冰突围。

1月6日,“雪龙”号停泊在浮冰区中。当日,为了抓住南极转瞬即逝的有利天气“窗口”,“雪龙”号全船上下严阵以待,各个岗位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备战未来48小时的破冰突围。新华社记者张建松摄

据中国国家海洋预报中心的专家介绍,7日凌晨左右至8日,“雪龙”号所在的这片海域将受到北方一股暖湿气流影响,出现有利于突围的西风。“雪龙”号所在的浮冰区目前正向外围扩散,该区域边缘的浮冰已呈融化状态。但到9日,又将刮起东南风,突围的气象条件不乐观。

自7日凌晨起,国家海洋局“雪龙”号脱困应急小组和船上考察队将进入48小时最高级别应对状态。为迎接这场“硬仗”,“雪龙”号值班船员正密切监视周围冰山和浮冰的动向,轮机部船员精心看护着每一台仪器设备,确保及时给“雪龙”号破冰突围提供强劲动力。

据“雪龙”号轮机长吴健介绍,“雪龙”号有一台主发动机,其功率是1.32万千瓦,还有3台发电功率均为一千千瓦的发电机,可轮流为船上供电。目前“雪龙”号的各种机器都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记者看到,刚刚经过改造的“雪龙”号机舱焕然一新,各种机器“各司其职”。机舱里虽然自动化程度很高,但值班的三管轮李文明和机工方平没有丝毫懈怠,不时到各种巨大的机器身边巡视查看。

“雪龙”号船头目前朝向西北方向,有三条突围路径可供选择——右舷方向、右前方和左前方,但三条路径都有风险。右舷方向直通清水区,但浮冰太厚,远远超过“雪龙”号的破冰能力,而且“雪龙”号受“破冰跑道”的限制,向右转向极其困难。向左前方行驶有些绕路,而且浮冰更加密集。

因此,“雪龙”号考虑向右前方突围,但最大的隐患是距船头500多米处的一座小冰山。如果靠得太近,“雪龙”号有被卡住的危险。根据预案,等西风把浮冰吹松散以后,“雪龙”号破冰就会相对容易,因而能与冰山保持一定距离,这时“雪龙”号将择机向右前方突围。

""雪龙""船欲借西风解困目前物资充足队员状态良好

1月2日,中国第30次南极考察队暨“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在完成对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被困52名乘客救援工作后,受周围复杂海冰和水文气象条件等影响,在回撤时受到海冰围困。综合海冰实况、未来天气形势及海流预测分析,国家海洋预报台认为,“雪龙”船撤离的最佳时间窗口为(当地时间东八区)1月7日凌晨至8日中午,这期间出现的偏西风有利于海冰冰情缓解,对“雪龙”船脱困有利;9日之后,风向将变为东南向,会加速海冰堆积,不利于脱困。详细内容>>>>

海洋局召开“雪龙”号船脱困应急预报会商

1月5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召开“雪龙”号船脱困应急预报会商,对“雪龙”船附近海域海洋、海冰和气象实况和未来变化的趋势进行预测分析。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出席会商会议。 

刘赐贵对预报中心所有参与应急工作的人员表示慰问,同时要求预报中心等相关单位要继续保持一级战备状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按照相关部署和要求,为“雪龙”船脱困提供准确的预报。他要求,要继续加强现场情况的分析研判,多渠道收集资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派出直升机进行现场观测,进一步弄清现场实际冰情。后方应加强分析研判,提出建设性意见,让“雪龙”船抓住天气形势转变的有利时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脱困行动。 详细内容>>>>

“雪龙”号积极脱困船上部分科考项目照常进行

一望无际的密集浮冰暂时阻挡了“雪龙”号的前进步伐,却挡不住船上科考队员们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在“雪龙”号积极设法摆脱困境的同时,船上部分科学考察项目正在照常进行。 

5日,“雪龙”号所在的海域风雪交加、寒风呼啸,船上甲板很滑,极其难走。像往日一样,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高金耀研究员从船头实验室小心翼翼地穿过长长的甲板,来到船艉部的风廓仪平台。在那里,他安装了一种可以测量地磁场数值大小和指示方向的“三分量地磁仪”。每天,他都去检查仪器运转情况和记录的数据。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雪龙"船欲借西风解困 目前物资充足队员状态良好
· 海洋局召开“雪龙”号船脱困应急预报会商
· "雪龙"号启动主机开始"动车"以拓宽"破冰跑道"
· “雪龙”号破冰脱困面临三大不确定性
· “雪龙”号积极脱困 船上部分科考项目照常进行
· 雪龙号遇冰受阻 继续密切监视海冰动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