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公开销毁6.1吨执法查没象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6日 19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月6日电(记者 王希、刘羊旸)6日下午,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在粉碎机的强力粉碎下,6.1吨近年来执法行动中查没的象牙被彻底销毁。这是中国首次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将小型象牙原料和制品直接投入机器里粉碎,对于大根象牙,先锯成几段,然后再送进粉碎机。据介绍,这次公开销毁的6.1吨象牙,是中国海关、森林公安在打击野生动物走私、非法经营的执法行动中查没的。对于销毁后的象牙碎末,其中一部分将用于警示展览和公共博物展馆的公众教育,剩余部分将集中保存。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表示,这次活动彰显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一贯立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和强化各级执法机关职责。保护野生动物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各有关国家、国际组织应真诚合作,加强执法协调,共同提高执法能力,实现对非法贸易链的共同打击和综合治理。

海关总署副署长吕滨表示,中国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积极履行国际公约,加强生态文明把关,不断严厉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等违法活动。

CITES秘书长约翰·斯甘伦高度肯定了中国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推进国际执法合作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特别强调,中国这次销毁活动向国际和国内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中国不容忍象牙非法贸易。

这次销毁象牙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美国、英国、法国、肯尼亚、印度、泰国等国主管部门或驻华使馆代表,CITES、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官员,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副局长就"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答问
· 中国为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护航体现大国担当
· 公安部:164城市公安机关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 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 上海长宁警方集中销毁10余吨假冒伪劣商品
· 中日双方代表正式宣布南京日遗化武销毁作业结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