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专项整治“搭车收费”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6日 19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将在全国范围开展专项整治,以纠正一些地方借工商登记管理之机“搭车收费”、搭载附加条件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行为。这是记者6日从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了解到的。

    这次专项整治主要纠正以下五种行为:利用工商登记管理环节,采取暗示、刁难或设置障碍等方式搭车强制收费;借工商登记管理之机强制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加入个私协会;在工商登记中强制提交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在工商登记管理中违规增加其他证明文件或违规违纪搭载收取其他费用;在登记监管过程中超越工商法定职责的其他行为。

    工商总局要求各地工商部门,要建立由个私监管、纪检监察、人事、财审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工商登记管理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工商总局将适时派出督察组,对各地专项整治情况组织抽查,对专项整治工作搞形式、走过场,达不到目标要求的,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记者从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了解到,近年来,工商总局曾多次下发文件,严禁强制服务对象加入个私协会和利用年检验照之机“搭车收费”,并每年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但从去年以来的检查情况看,仍有个别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去年10月,工商总局就曾向全国通报了三起违反规定搭车收取个体私营协会会费行为的处理情况。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印发《柜台租赁经营合同(示范文本)》
· 工商总局发布意见加强商品交易市场规范管理
· 工商部门积极参与党员教育专题片观摩交流活动
· 工商总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