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雪龙”号成功冲出厚重密集浮冰区胜利突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7日 18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1月7日电(记者张建松)北京时间7日17时50分,“雪龙”号成功冲出厚重的密集浮冰区,胜利突围。

    7日整整一天,“雪龙”号都是在密集浮冰区狭小的航道里极其艰难地“转身”。从早上5时左右开始,一直往向右前调转船头。由于浮冰太厚,冰上积雪很多,行进十分艰难。

    17时50分左右,“雪龙”号船头刚刚调转到100度左右,在一记有力的破冰力量冲击下,横亘在前方的一块大浮冰突然裂开,让出一条水道。“雪龙”号迅速穿过这条水道,成功破冰突围。

    “雪龙”号于2013年12月25日在执行科学考察任务的过程中,接到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在南极被困的紧急求救信号,日夜兼程、千里驰援,第一个赶到这片密集浮冰区。2014年1月2日,“雪龙”号上的“雪鹰12”直升机成功将俄罗斯被困船只的52名人员援救到澳大利亚“南极光”号,3日撤离这片密集浮冰区之际,自身却被阻受困。

    连日来,“雪龙”号在南极重冰区受阻被困的消息,牵动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人民的心。在国家海洋局“雪龙”号脱困应急小组的领导下,“雪龙”号上全体考察队员和船员,团结一心、拼搏奋斗,抓住有利的天气时机,一举突破坚冰的重围。

    目前,“雪龙”号正航行在南纬66度45分、东经144度50分的南大洋清水区,海面只有零星浮冰,“雪龙”号以9节的航速轻松地航行在海面,继续踏上环南极洲的科学考察征程。

风吹浮冰整体移 “雪龙”突破浮冰包围依旧艰难

    新华社“雪龙”号1月7日电(记者张建松)终于盼来的西风,并没有吹散“雪龙”号周围浮冰,而是将浮冰整体吹得东移,“雪龙”号也随冰漂移,但要突破浮冰的包围依旧艰难。

    北京时间6日晚,“雪龙”号所在的这片海域风向转为西风,风力逐渐加大。西风吹动“雪龙”号周围的浮冰整体快速东移,但浮冰之间好像连成一个整体,还没有观察到松散、开裂的迹象。>>>详细内容

第30次南极科考:“雪龙”号积极准备破冰突围

1月6日,“雪龙”号停泊在浮冰区中。当日,为了抓住南极转瞬即逝的有利天气“窗口”,“雪龙”号全船上下严阵以待,各个岗位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备战未来48小时的破冰突围。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新华社“雪龙”号1月6日电(记者 张建松)为了抓住南极转瞬即逝的有利气象“窗口”,6日“雪龙”号全船上下严阵以待,各个岗位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备战未来48小时的破冰突围。

据中国国家海洋预报中心的专家介绍,7日凌晨左右至8日,“雪龙”号所在的这片海域将受到北方一股暖湿气流影响,出现有利于突围的西风。“雪龙”号所在的浮冰区目前正向外围扩散,该区域边缘的浮冰已呈融化状态。但到9日,又将刮起东南风,突围的气象条件不乐观。>>>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气象局:雪龙号自救待"天机" 强劲西风成突围关键
· 风吹浮冰整体移 “雪龙”突破浮冰包围依旧艰难
· 国家海洋预报台:“雪龙”船迎来最佳脱困时机
· 第30次南极科考:“雪龙”号积极准备破冰突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