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写在青海玉树灾后重建主要任务全面完成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9日 15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画卷上绘就美丽梦想——
写在玉树灾后重建主要任务全面完成之际

    新华社西宁1月9日电(记者陈凯 吴光于)12月的三江源严寒彻骨,漫天风雪中山鹰仍展翅翱翔。它们把巢筑在最陡峭的崖壁之上,在其他鸟儿无法生存的地方繁衍生息。

    三年前,灾后的玉树,山河破碎,满目疮痍,悲壮满怀;不到两年的有效施工期里,机器轰鸣,众志成城,重建中的玉树,大爱无疆;如今,如花似锦,焕然一新,重生的玉树巍然屹立,站在腾飞新起点上。

    科学重建,描绘出生活改善、生态优美的绿色画卷

    沿着结古镇扎曲河向西,康巴风情商街、唐蕃古道商贸街远近闻名,艳丽的彩绘处处透露出浓郁的民族风情。三年间,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一个个乡村面貌一新,一家家商铺开门迎客……脱胎换骨的结古镇是玉树灾后重建、腾飞跨越的见证。

    在结古镇新建路北,格桑卓玛一家3口搬进80平方米的新居已经一年多。风格鲜明的藏式大门,白底红檐的外墙上画着五彩吉祥图案,明亮的客厅里摆放着藏式沙发、茶几。重建使39149户城乡居民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震前土木结构房屋全部改为框架砖混结构,抗震能力大大提高,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科学规划引领重建,力求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文国栋对记者表示。

    从建材取用到建筑设计,生态环保的理念贯穿玉树重建各个环节。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灾害防治和规范开采、推广节能环保材料等93项灾后重建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全面完成。截至目前,玉树纳入国家重建规划的1248个重建项目全面完成,全社会投资达到420多亿元。

    如今的玉树,学生人均校舍面积是震前的1.5倍,教学投入比震前翻了两番,在行政用地规模降至震前60%的同时,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设施和公共用地却比震前分别提升了32%、77%、13.6倍和12倍。地区公共服务设施硬件水平已跃居藏区前列。

    艰苦重建,锻造出坚韧不拔、感恩奋进的玉树精神

    三年重建,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重建奇迹,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是坚忍不拔、感恩奋进的重建精神!

    2010年6月到2013年10月,来自北京、辽宁、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以及青海省内4个地区和11家援建企业的10万援建大军在此进行了一千多个日夜的艰苦鏖战,这不仅开创了灾后重建的独特模式,而且在短暂的工期内创造了奇迹。

    2010年6月,玉树重建的号角刚一吹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黄克斯便带领参建员工抵达玉树。中建第八工程局远在上海,参加援建的5000多名员工、520多台大型设备分布在山东、江苏等省市。重建大军从天南地北,跨越千山万水汇聚到玉树。

    平均海拔4000米,缺水、没电、高寒缺氧,建设伊始,很多援建人员高原反应强烈:有的手被冻得像沙包,有的双脚冻得穿不上鞋,有的高烧不退,恶心呕吐,甚至吐出了胆水……尽管如此艰苦,由中建八局26名党员、48名援建干部职工组成的项目部带领施工队伍在玉树灾后重建中夺取了多个之最: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州行政中心、青海省建筑标准最高的红旗小学、五个居民住宅项目1165套住房最先交付使用。

    回忆当初在大山里奋战的日子,中国中铁二局玉树灾后重建工程总工程师程思军说,最难忘怀的不是那些酷寒和辛劳,而是老百姓一次次送来的糌粑和酥油,是一次次雪地陷车后前来帮忙的村民。

    在援建大军挥汗如雨的三年中,勇敢的玉树儿女也从未停止自强不息的步伐。

    在扎西大通村,曾强忍着痛失亲人的悲伤带领乡亲们奋力自救的三社社长才哇,在大伙搬进新居后又谋划起村民们生存发展之路。

    跑项目、争取资金,才哇和村民们先后投资100多万元恢复成立了西杭嘎阳利民牧场合作社,建起了震后玉树第一个青稞面粉生产厂,又投资150万元建成了扎西大同三社综合砂厂和砖厂。才哇说,是地震后无数人的无私奉献让大伙感恩,是康巴人的坚强不屈让大伙自强。

    跨越重建,促进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的大幅提高

    三年重建,是比抗震救灾更为艰巨的任务,是一场更为复杂、更具挑战的考验。恢复重建不是简单复制,而是要实现新的发展和提升。广大党员干部以勤勤恳恳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果,交出了令人信服的答卷。

    目前玉树市区“四横十五纵”城市主次干道全部建成,给排水、燃气、垃圾填埋、污水处理等市政设施建成运营,世界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水光互补微电网发电项目和110千伏联网工程的建成,让电力保障能力比震前提高了2倍。

    傍晚时分,初上的华灯照亮一座座鳞次栉比的藏式商厦和店铺,熠熠生辉的玉树仿佛“天上的街市”。

    随着重建全面完成,公交车、大型超市、电影院、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越来越多的新玩意涌入这个高原小城,新玉树的城市功能不断得到完善。北京市政养护集团、自来水集团、排水集团和环卫集团专门选派专家赴玉树开展实地指导培训。北京和玉树建立起稳固的“智力支援关系”。

    “目前,玉树正处在城市规范化管理和城市品牌塑造提升的关键阶段。要建成高原生态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和藏区城乡统筹的先行地区,必须在充分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的同时,走出一条自己的路。”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副市长张标表示。

    张标说,从玉树重建起步的那一刻,如何实现城市管理理念的创新与转变,就已经作为重建的一部分被纳入省、州、县各级决策者的议事日程中。

    三年重建,三年跨越,三年辉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历三年恢复重建的玉树地震灾区正在大步走向光明的未来!

 
 
 相关链接
· 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宁举行
· 奋力进位争先 新玉树朝着一座美丽城市“蝶变”
· 青海玉树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筹资标准等
· 青海玉树各族群众庆祝灾后重建竣工大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