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科技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将简化流程接受监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9日 18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史竞男、顾瑞珍)科技部部长万钢9日表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是科技管理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将简化项目管理流程,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从当日在京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国家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迈出了新步伐。科技部会同财政部研究起草了《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国家科技计划及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规定》。科技部还会同中组部等9家单位开展了改进“科研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工作,经初步梳理整合,“三评”项目压缩28%,评审机制进一步完善。

万钢指出,目前科技管理方式与快速增长的科研资金和日益复杂的科技创新活动还不相适应,面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创新活动的分类管理机制尚未真正建立,科技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他透露,今年科技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要落实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意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重大项目要突出国家目标、基础前沿项目要突出创新导向、公益性项目要聚焦重大需求、市场导向类项目要突出企业主体。

此外,还将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建立倒查机制。将查实的严重不良信用记录者记入黑名单并进行相应处理;健全经费巡视检查机制和过程监管,建立责任倒查机制,根据出现的问题倒查项目管理部门相关人员,查实后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和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共同召开生物领域研讨会
· 科技部启动新一轮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试点工作
· 科技部与埃塞俄比亚科技部农业部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北京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吴洪波
·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北京会见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 科技部农村司召开农业产业技术创新链研究推进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