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驻保加利亚大使魏敬华:中保友谊将继往开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0日 10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中保传统友谊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访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魏敬华

    新华社索非亚1月10日电(记者 杨习英 陈航)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将于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魏敬华在访问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保双方将以此访为契机,推动中保传统友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魏敬华说,中国与保加利亚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1949年10月4日,即新中国成立后第4天,保加利亚同新中国建交。建交近65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赞赏保加利亚历届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国也一如既往支持保加利亚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

    魏敬华说,普列夫内利耶夫总统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回顾总结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规划和描绘两国关系的美好蓝图。双方将以此访为契机,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保传统友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魏敬华表示,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与配合。2013年,李克强总理和保总理奥雷沙尔斯基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和布加勒斯特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两度会晤。保加利亚议长米科夫不久前率团访华。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成功访保。这些互访促使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魏敬华说,近来,双方在经贸、文化和教育等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我企业赴保投资趋势加强,双方探索在农业、能源、建材和高速公路建设等方面开展大项目合作的可能性。中国文化传播在保方兴未艾,已在保设立的两所孔子学院及所开设的中文课程受到保学生、家长追捧。“中国热”在保悄然升温,学汉语、懂中文的保加利亚人越来越多。中保业已成为政治上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经济上互利合作的好伙伴。

    魏敬华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程表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中东欧国家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近,在诸多领域互补性强,彼此既有政治意愿、也有经济需要开展多赢合作。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既为中保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也是中欧关系的有益补充。保在农业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发挥独特作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加强合作有助于欧盟全面均衡发展。

 
 
 相关链接
· 杨传堂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 俞正声在全国政协礼堂会见保加利亚议长米科夫
· 张德江与保加利亚议长米科夫举行会谈
· 张德江在北京与保加利亚议长米科夫举行会谈
· 应张德江邀请 保加利亚议会议长将率团访华
· 李克强分别会见保加利亚、斯洛伐克、捷克、波兰总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