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记协邀文化部长与中外记者畅谈文化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0日 20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周玮)中国记协10日举办第四场“解读三中全会”新闻茶座,文化部部长蔡武应邀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主题与中外记者进行交流,并回答了有关问题。

    蔡武介绍,十八大前中国全面完成了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从文化部系统来看,取得了四方面进展: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保留事业性质文化单位的内部机制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任务,可以概括成五条:一是要深化改革,加强改革的协同性、整体性、系统性,加强顶层设计,继续将政策落地;二是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并且要实现标准化、均等化;三是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四是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五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解放文化生产力。

    在谈到文化体制改革给中外文化交流带来新的机会和影响时,蔡武说,过去我们的文化交流主要是以官方政府的交流为主,现在官方和民间两种力量都广泛参与。过去主要是免费的交流,把中国的文化送出去,现在是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紧密结合,发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两方面积极性。文化交流领域也越来越宽广,几乎涉及到大文化概念各个方面。“现在中外文化交流处在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时期、最繁荣的一个时期,取得的效果也是最好的。”他说。

    在回答日本记者关于中日文化交流的问题时,蔡武说:“中日关系出现这样一个局面,我认为是暂时的。中国有一句古话叫解铃还需系铃人,这个局面不是由中方造成的,而是由日本政府、日本右翼政治家造成的,所以还得由他们来改正错误,从而为文化交流创造一个好的条件。在两国有识之士坚持正确历史观、坚持正确立场,各种力量的积极努力下,极少数右翼分子想把日本拖回军国主义老路的图谋肯定是不会得逞的,最终会在一个新的基础上恢复和重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我们对此要有期待,要有信心。”

    蔡武还与外国媒体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在京记者和内地记者就其他文化话题进行了交流。

 
 
 相关链接
· 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
· 中国记协举办第3期"解读三中全会"系列"新闻茶座"
· 中国记协举办首期"解读三中全会"系列"新闻茶座"
· “打击新闻敲诈、加强行业自律”座谈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