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54.6%国土被纳入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试验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1日 17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11日电(记者 吴光于)记者从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获悉,于10日正式启动的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将青海省54.6%国土面积纳入治理范围。

    据了解,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涉及玉树、果洛、黄南、海南4个藏族自治州的21个县和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相较一期工程,治理面积由原来的15.23万平方公里增加到39.5万平方公里,占青海省总面积的54.6%。其中重点保护区总面积19.8万平方公里,一般保护区面积18.9万平方公里,承接转移发展区面积0.8万平方公里。工程总投资达160.57亿元,包括两大类24个项目,投资比一期翻了一倍多。

    “试验区建设不仅仅是生态工程,而是一个集生态、经济、社会建设于一体的工程。在建设中要统筹处理好生态保护、提高资源环境承载率与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说。

    青海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对中国乃至亚洲的生态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上世纪末以来,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三江源地区部分冰川和雪山逐年萎缩。人类活动加速了该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进程,草地大面积退化,源区植被与湿地生态系统受到破坏,水源涵养功能急剧减退。

    2005年,国家投资75.6亿元,正式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建设。2011年,国务院批准建立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该试验区是我国首个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

 
 
 相关链接
· 青海省政府通报青海师大学生坠楼事件相关情况
· 青海召开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暨春运动员部署视频会
· 写在青海玉树灾后重建主要任务全面完成之际
· 青海2013年投资1亿元推进学前教育
· 青海加速推进保障房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