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科院启动建设卓越创新中心 首个中心揭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5日 14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月15日电(记者 蔡敏)中国科学院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计划15日正式启动实施,首个中心――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为加快促进科技跨越发展,中科院决定实施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计划。经过近一年的谋划,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实施。其他4个卓越创新中心分别是: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卓越创新中心。

    “这5个卓越创新中心代表了相关领域国内最好水平,凝聚了国内最优秀的人才团队,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创新高地。”白春礼说。

    据了解,中科院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和激励措施支持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如赋予卓越创新中心必要的科研管理自主权,包括科研活动组织管理改革试验权、具体研究方向设置的调整权、课题与经费的调控权、人员管理自主权、工作绩效激励权;在卓越创新中心试行“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计划,其中“特聘杰出研究员”重点支持中科院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代表国家一流水平、主持重大科研任务、具有领军才能、取得重大成果产出的领军人才,“特聘青年研究员”重点支持中科院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45岁(含)以下的青年拔尖人才。

    卓越创新中心实行严格的周期性评估,以独立第三方专家、国际评估为主,每2-3年进行中期检查,每5年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合格的继续支持,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将被摘牌。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要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主要参与单位有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

    为了保持和扩大我国在量子信息领域已取得的领先优势,中科院对这个中心的科研进行了若干重要部署,包括启动千公里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京沪干线”项目,将于2016年前后建成连接北京、上海的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等。

    白春礼介绍,至2020年,卓越创新中心总量不超过全院研究所数量的三分之一,在事关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成为领跑者,在可能发生新科技革命的新兴交叉前沿方向上成为开拓者,整体上成为中科院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标志。  

 
 
 相关链接
· 孙春兰会见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王恩哥一行
· 白春礼:中科院启动建设首批卓越创新中心
· 白春礼:中科院启动建设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
· 中科院优先启动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
· 中科院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产出一批重大成果
· 中科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开幕 白春礼作会议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