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李克强:以政务信息公开促进政务诚信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6日 10时5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三千多年前,商鞅立木、建信于民;现代社会,不乏卖房为农民工发薪、打工为亡夫还钱的感人故事。信用就在人们身旁,高尚而又朴素。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性工程,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规范市场秩序、降低交易成本、增强经济社会活动的可预期性和效率。建设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就是要使诚信成为法规制度之外,另一只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手。

    政务诚信是“三大诚信”体系建设的核心,政府言而有信,才能为企业经营做出良好示范,更有利于推进社会诚信提高。作为市场监督和管理者,政府应首当其冲推进政务公开,建设诚信政府。此次国务院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要求依法公开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提高决策透明度,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2013年7月,国务院就要求重点推进九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建设、价格收费等等,无一不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息息相关。政府力求经济社会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彰显推进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决心和力度。

    必须看到,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全社会的积极配合。目前社会上信用缺失的行为还屡见不鲜。制假售假、商业欺诈、逃债骗贷、学术不端等,使广大企业和公众深受其害。在政府阳光执法全社会诚信守法的基础上,还必须完善奖惩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即便是政府自身也绝不例外。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于卫亚) 

 
 
 相关链接
· 新华网评:构建诚信社会,政府要“带好头”
· 房地产经纪行业发起“诚信经营 阳光服务”活动
· 中国食品安全诚信宣言大会暨首届食品诚信联盟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 四家中管保险企业倡导“为民、诚信、优质”服务
· 甘肃20家进出口企业获“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
· 马正其指出:加强企业诚信自律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