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贸"大时代"的中国经济之二—2014人民币“市场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6日 13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谢鹏 刘云非)伴随中国外贸总额去年首超4万亿美元的消息,人民币对美元汇价近日再创汇改以来新高,破“6”咫尺之遥。在众多国际金融机构和海外观察人士的眼中,2014年的时轴上,人民币将展现更多“市场范”。

    加拿大籍投资人弗兰克·武对新华社记者说:“人民币市场化的趋势应该有两层理解:一是汇价更多由市场供求等因素决定,二是人民币国际化可能提速,以反映全球对人民币资产的强劲需求。”

    一般而言,一国经济走软、外贸顺差缩小,本币应该存在贬值而非升值压力。但人民币近两年对美元汇率却总体呈涨势。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接近3%,大多数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机构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将在2014年继续升值,进入“5”时代。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我们预计,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在2%左右。”

    在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海内外热议中。不少学者认为,人民币已存在被高估风险。汇率被高估,将损害出口企业利益,影响金融稳定,加大中国经济波动风险。另一方观点则认为,值得担心的问题不是高估而是低估,因为汇率低估既可能加剧国内通胀的短期风险,又可能阻碍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进程。

    应该看到,汇率受经济实力、外贸收支、资本流动、增长前景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究竟是高还是低,无论学术界还是政经界难有定论。而在国际舆论场上,人民币汇率也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话题,还掺杂了政治、外交等其他复杂因素。因此,人民币问题的核心,也许并不在于汇率的高低,而是汇率形成机制是否完善,或者说“市场决定性作用”有多大体现。

    因此,2014年值得期待。自2007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倾向越发明显。人民币的升值,从某种意义上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对更强、前景更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实现。中国官方多次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推进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今年中国外汇政策重点,就是围绕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创新。

    承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进展,人民币国际化的图景也将在今年更加宏大。《金融时报》日前在刊登百达资产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兹韦费尔的文章时,选用了“世界即将迎来人民币时代”这样的标题。

    这种论断虽有吸引眼球之意,但也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化加速之势,特别是金融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强烈需求。从数据看,去年前11个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额达到3.64万亿元,是2009年启动时的350倍之多。去年中国央行还和欧洲、英国央行等新签或续签了多份人民币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4年伊始,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召开全国会议时,更着重提及要在今年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人民币地位的任何变化都离不开国际金融图景的深刻变化。法国安盛集团董事长亨利·德·卡斯德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沙内日前联合撰文说,全球各类金融机构对像美国国债这样安全且具有流动性的资产有很大需求。但目前情况仍是美元资产独大,没有其他选择,这对国际投资者和美国自身都是风险,全球对美元资产的过度依赖是不可持续的。

    正因为如此,野村证券亚洲货币交易总经理斯图尔特·奥克利将人民币称为“地球上的最佳货币”。除了更为积极的经济数据和改革计划正在为人民币赢得青睐和信誉外,他看到一个更重要的驱动因素,“对于人民币而言,重点不在于经济数据,而是来自全球的主权债务基金、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前所未有的结构性需求,因为相对于其他任何货币,人民币一枝独秀。”

    专栏作家尼尔·欧文认为,人民币正迅速崛起成为美元垄断全球贸易的主要竞争对手。《金融时报》文章也说:“人民币目前的演进速度之快令人瞩目。人民币将在三年内取得国际地位;而在十年之内,人民币或将取代美元成为全球的储备货币。”

    海外专家和媒体的关注,契合了在亚洲、欧洲等地对于人民币离岸中心优势地位的竞争:中国香港、新加坡、吉隆坡、悉尼、伦敦、法兰克福、巴黎等等。在这些全球金融版图的新热点之后,是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关切、期待与远见。

    当然,在海外热议人民币之时,还应保持理性的分析和考量。从国际经验看,一国货币最终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都历经较为漫长的过程。持有人民币,全球消费和储备,也应遵循规律。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就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需国内资本市场的完善。而资本项目可兑换将促进债券等资本市场的发展。(参与记者:李明)

 
 
 相关链接
· 多路推进 两翼齐飞——探析中国经济外交大棋局
· “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12月21日在北京召开
· 中国经济外交画卷绚烂 与各国互惠互利 其乐融融
· 中国经济治理新思域之三——探寻创新国度之路
· 中国经济治理新思域:"稳中求进"背后的"三维一体"
· 中国经济治理新思域之一——放宽经济增长的视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