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贸"大时代"的中国经济之一——外贸新里程增益开放红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6日 13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刘丽娜 金旼旼)摘取全球最大商品贸易国桂冠的消息令2014年中国经济开局振奋。在关注中国的海外观察家眼中,外贸再上层楼说明,中国经济有着强大的自我调适能力,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红利。

    2013年中国进出口商品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毫无悬念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这是自200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后,中国在国际贸易领域最受瞩目的又一里程碑。

    “中国经济总量只约为美国一半,但贸易额却超过了美国,这非常了不起。”华盛顿智库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这样评价。

    许多海外媒体观察到,去年中国外贸成绩得之不易。英国《卫报》称,这一贸易成就是在中国经济减速背景下取得。《金融时报》分析,除了经济放缓,中国还在进行结构改革,劳动力和融资成本上升。

    从197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仅206亿美元,到如今的4.16万亿美元。《金融时报》进一步评论,“过去30年,每隔约4年,中国贸易额就会翻番。”

    数字变化预示非凡意义。明眼的海外专家看到,在数字背后,中国对外贸易的结构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而推动外贸升级又是中国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一环。出口方面,在保持传统出口优势的同时,要“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进口方面,要“扩大国内转方式调结构所需设备和技术等进口”。201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新一年的中国外贸作出部署。

    实际上,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执政首年,对外开放新战略已然呈现。自贸区谈判、投资协定谈判、加强“走出去”,推进海陆两大“丝绸之路”建设。中国进出口商品在升级,服务贸易也在上升,在周边、区域及全球经济贸易合作关系中更加活跃。乘外贸和开放之潮,中国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商品,带来服务,也带来就业,以及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合作发展新机遇。

    汇丰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日前说,中国海外投资不断增加,部分资本进入美欧市场购买先进技术,还有资本投资非洲和拉美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后将会看到由中国的海外投资所驱动的南南贸易新模式。

    BBC称,“中国的贸易数字看起来非常健康,其背后支撑因素也是结构上可持续的。至少短期内,看不到这种趋势会发生明显逆转。”英国《电讯报》更是断言,“有充足理由相信,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将保持头号贸易国地位。”

    不过,居安思危,一些海外舆论指出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专家詹姆斯·豪尔说,商品贸易数据的规模只是故事的一面,另一面是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以及贸易结构竞争力仍有待提高。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指出,中国贸易相当大的份额仍是来料加工,其“增值微薄”。美国《福布斯》杂志和“市场观察”等专业分析机构则认为,中国外贸数据的准确性还有令人怀疑之处。

    同时,置于历史的时间轴,对比英国和美国过去两个世纪分别作为全球贸易擂主的经历,不难发现,中国在维护国际贸易秩序的软硬实力方面还有很大差距。这是未来更长时段,中国对外开放要努力的一个方向。

    短期来看,积极的外贸对中国经济起到正向激励。德意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骏日前大胆预测,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达到8.6%,外贸环境好转是一大原因。

    展望未来,可以预见,透过外贸之窗,稳健而开放的中国经济蕴含的巨大机遇能够更多地为世界感知和分享。

 
 
 相关链接
· 多路推进 两翼齐飞——探析中国经济外交大棋局
· “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12月21日在北京召开
· 中国经济外交画卷绚烂 与各国互惠互利 其乐融融
· 中国经济治理新思域之三——探寻创新国度之路
· 中国经济治理新思域:"稳中求进"背后的"三维一体"
· 中国经济治理新思域之一——放宽经济增长的视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