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回家路上有"温暖的心"—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7日 07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月16日电(记者吴涛 胡振华)16日,阳光灿烂的广州火车站广场上,人流缓缓有序地“流进”站前成排的巨大遮雨棚里,身着白绿相间志愿服的志愿者举着指引牌,引导旅客前往各个检票口。这样的场景,让人有些难以相信在2008年春运中,这个车站高峰时曾聚集了30多万人。

    车票难买、车站杂乱、车上拥挤,是春运中旅客抱怨最多的主题。但这一情况在广州火车站正逐步改变。有序、温暖正渐渐显现。今天的广州火车站,车站内外候车的旅客不超过5万人,广场不再人潮拥挤得寸步难行。

    来自河南的刘大国已在广东13年,已经历过近十次的春运回家。刘大国说:“车站人还是很多,不过比以前少了一些,以前走都走不动。”

    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欣说,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通过新投入使用的东莞、深圳东等车站,与原有的广州、广州南等车站对旅客进行分流,努力消除客流过度集中带来的拥挤不便和安全风险。同时采取异地候车等方式,缓解站内候车压力。

    “通过各个车站分流后,广州火车站每日发送旅客数量也有了明显下降,以前最高的时候每天发送23.3万人次,现在为18万人次。”广州火车站党委书记孙永生说。

    车站拥挤度降低了,车站的“温度”却提高了。记者来到广州火车站的“爱心家园”时,朱娜林带着孩子正在里面候车,她在广州已经工作了一年,这次是回贵阳过春节。朱娜林说:“一个人带着孩子和行李挤车,出门时就已经做好了折腾的准备。没想到车站后,志愿者就把我们带到这里了,有热水免费提供,有专门通道,感觉挺温馨。”

    广州火车站站长易剑波告诉记者,为了让旅客能“温馨”回家,广州火车站对老、幼、病、残、孕等旅客提供一条龙式服务。火车站在进站处设置专门通道,由工作人员根据候车时间将重点旅客分别接到“爱心家园”、母婴候车室候车。

    广州火车站今年在三个区域设置了亲情服务台,为旅客提供24小时服务。“例如,需要辅助器材的旅客,我们会帮助提前送上车,还提供预约服务,更方便旅客出行。”亲情服务台工作人员张红英说。

    据易剑波介绍,车站还在站前广场搭建了临时雨棚,以作旅客候车及避雨之用。棚内进站通道划分为16个区域,每个雨棚的进口处设置了4至5个验票点,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和引领旅客进站。

    广州火车站16日将开行始发客车61列,其中临客20列,预计发送旅客13万人次。

 
 
 相关链接
· 广州火车站开出春运首趟临客
· 广州火车站两千警力保平安
· 广州火车站忙中有序
· 广州火车站多项措施助春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