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雪龙”号离开维多利亚地奔赴长城站路遇强气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7日 18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1月17日电(记者 张建松)圆满完成维多利亚地的考察任务后,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17日凌晨乘坐“雪龙”号离开维多利亚地奔赴长城站,傍晚时分从东半球进入西半球。

在马不停蹄的赶路过程中,“雪龙”号遭到一个强气旋影响。17日,罗斯海的海面上刮起了八、九级大风,深灰色的海面上白浪滔天。“雪龙”号摇晃剧烈,船长广播通知全船绑扎加固物品,一些科考队员重温晕船之苦。根据气象预报,这一强气旋将在“雪龙”号的航线上影响3天左右。

“十二五”期间,中国计划在南极维多利亚地难言岛上新建一个常年的科学考察站。“雪龙”号于1月13日抵达维多利亚地附近海域,10名科考队员登上难言岛开展地勘、测绘、地质调查、场地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为了抢回此前因救援俄罗斯被困船只而耽误的时间,他们在难言岛上风餐露宿、争分夺秒,仅用86个小时就圆满完成了原计划8天的工作任务,16日晚乘坐小艇顺利回船。

与此同时,“雪龙”号还抓紧时间在维多利亚地附近的罗斯海海域开展了一系列大洋科学考察项目,一度航行到南纬75度20分、东经165度49分,这是中国船舶迄今所到达的最南纬度,获得了宝贵的海洋地质等调查数据。

按照原先计划,“雪龙”号离开维多利亚地以后,应该先到阿根廷的乌斯怀亚进行补给,同时接一批科考队员上船。但由于救援俄罗斯船只耽误了时间,“雪龙”号将改变计划直奔长城站。因为船上第29次越冬队员和部分科考队员已经在长城站预定了一趟包机回国,赶飞机的时间不能耽误。此后,“雪龙”号将从长城站前往阿根廷乌斯怀亚。

 
 
 相关链接
· “雪龙”号离开维多利亚地奔赴长城站
· “雪龙”号上看维多利亚地风景
· “雪龙”号进入罗斯海
· 新华纵横:“雪龙”号“突围”纪实
· "雪龙"船顺利返回原计划航道 继续环南极大陆航行
· 国家海洋局:“雪龙”船南极救援脱困大事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