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网评:“放”“管”有为 为企业创造公平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8日 21时5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没关系,你照直说,哪些不合适,不用委婉表达。”—— 

    气氛活跃、互动融洽、坦率直言、各抒己见。——

    没有空话套话,只捞“干货”,两小时的时间让代表意犹未尽——

    这是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一场座谈会上的真实情景。

    1月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经济、社会等方面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政府既有错位的地方,也有缺位的地方,要坚决放开那些不该管的事情,同时也要坚决管住该管的。政府当前必须加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措施要硬,要让企业感到公平。”在听完代表们的发言后,李克强总理如是说。

    新一届政府,一次又一次地表现出对于加强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坚定决心。推动放权改革,以简政放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放权”,是新一届政府一直强调的关键词,目的是以放权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多次提及简政放权,并多次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政府投资过度、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项目重重审批效率低下,近年来政府职能的缺位、越位与错位,给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带来新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明确政府职能,纠正长期存在的各种问题,事关改革开放以及现有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大局。

    在实践中,下放权力,关键是要处理好“进”与“退”关系,理顺市场作用和政府行为的边界关系,切实做到市场能决定的,政府要全部放出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做不了的事,政府要把责任担起来,更好发挥调控、治理和监管作用。下放权力,就是要淡化、归还、规范、制约权力。不搞权力部门利益化,要清除权本位观念,不为权力所累,不为权力所控,当放权就放权,“坚决放开那些不该管的”。

    但需要明确的是,放权并不意味着完全不管,相反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并严格执行。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当更加严格明确相应的制度基础,如法律基础和社会信用体系,为市场机制的有效运作提供制度保障。明确规则后,通过政府强制执行,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简政放权决不是简单的权力搬家,更不是一放了之,职能部门绝不能当“甩手掌柜”,而是要更好地监管,“坚决管住该管的”。

    在政府监管过程中,应做到“放权不放责”,由事前重视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宽进严管,将下放的权限梳理清晰,并公开透明,让监管过程一目了然,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简政放权是一个系统工程。权力向下,带来更高效率和更大效能,同时要加强监管,做到“放”“管”有为,增强市场和社会活力,让政府做企业强大的后盾,为企业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康丽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