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铁路春运18日迎来首批高峰 发送旅客664.4万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9日 20时0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齐中熙、樊曦)随着各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假,学生、务工人员和探亲客流叠加,铁路春运节前客流进入第一波高峰。1月18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64.4万人次,同比增加143.5万人次,增长27.5%。其中,北京、太原、武汉、西安、济南、上海、南昌、南宁铁路局客流同比增长超过30%。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月18日全天,共发售车票788.9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车票457.3万张,占当日总售票量的58%。全国铁路共开行旅客列车4913列,其中开行临客532列;发送旅客664.4万人次,其中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79.6万人次,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135.7万人次,广铁集团发送旅客97.1万人次。

    春运期间,为方便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建立了以12306客服中心为核心、链接较大车站的重点旅客服务网络,对重点旅客提供导乘、咨询、帮扶等服务,从购票、进站、候车、检票,到乘车、下车、出站等环节,提供全过程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重点旅客的服务需求。

    铁路部门招募组织了社会志愿者,在站车开展导购、导乘、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等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和改进站车广播、视频和显示屏等资讯播报服务,适时播报出行提示和旅行服务等信息,并根据不同时段旅客需求和环境氛围,选播适宜的文艺节目,丰富旅客的旅行生活,努力为旅客营造温馨的旅行环境。

全国各地水陆交通系统多措并举送百姓顺利回家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今天是腊月十八,距离过年还有12天,回家的客流量开始上升。全国各地公路、水路交通系统八仙过海,采取多种措施,送百姓顺利回家。 >>>详细内容

铁路春运开车前退票量减少 运力资源得到更好利用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齐中熙)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年春运旅客在开车前退票量大幅减少,使宝贵的铁路运力资源得到更好利用,铁路部门实行的阶梯退票方案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8日,在开车前24小时内的退票量占总退票量的24.8%,同比减少10.2个百分点;24小时以上的退票量占总退票量的75.2%,其中48小时以上的退票量占总退票量的66.4%,同比增加9.9个百分点。 >>>详细阅读

交通运输部:全国道路水路春运首日总体平稳有序

    1月16日,2014年春运首日,全国道路水路运输总体平稳有序。据统计,16日道路旅客运送7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5%;水路运送旅客90万人次。截至16日9时,北京、天津、河北、江西四省市共31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受大雾影响封闭。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显示,1月16日全国高速公路网及主要国省干线公路运行平稳,未发生严重拥堵和阻断事件。截至15时30分,除河北、江西两省部分路段外,其他受大雾影响的路段均已恢复通行。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春运网上订票谨防被“钓”
· 铁路春运开车前退票量减少 运力资源得到更好利用
· 浙江舟山启动春运海上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 图表:专家支招如何健康“挤过”春运
· 图表:春运路上教你识别小偷
· 交通运输部:全国道路水路春运首日总体平稳有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