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昌铁路局利用动车专列“接力”助务工人员返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0日 15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月20日电(齐中熙、刘燕、王荣翔)340名来自泉州的务工人员,从泉州坐动车达南昌西,下车后,无须出站、无缝对接,换乘动车再由南昌西去汉口。1月20日,这么一条特殊的返乡旅程,是南昌铁路局首次尝试利用动车“接力”的方式助力务工人员回家,同时也是该局首次开行的务工人员动车专列。

    泉州有着200多万的外来务工人员,是福建省吸纳务工人员最多的地区。为帮助这些务工人员返乡,自2005年春运起,泉州火车站与泉州市总工会联手,坚持开展“包趟列车送务工人员回家过年”活动,让爱心与思念一同返乡。

    今年,随着向莆铁路首迎春运。作为福建省第一条连接中部地区的快速铁路,它使得福建与江西、湖北等中部省市有了动车直达,也为分担海西铁路春运压力增添了动力。在泉州火车站等联办的爱心专列开行的第10个年头,借道向莆铁路,“包火车”变成“包动车”,坐上动车回家去,成为今年的爱心主题。

    随着向莆、厦深的相继通车,海西纵横铁路网初步绘就,“动车热”不断升温。春运以来,福建省动车发送旅客占了七成多,泉州往返汉口的动车票持续热销,加开的临客动车也供不应求。

    车票紧张,眼看“包动车”的愿望就要泡汤,怎么办?直线走不通,就分段“接力”回家。

    为了帮助务工人员顺利返乡,南昌铁路局想尽办法,在春运列车密集开行的情况下,多方调配运力、抽调车底,于1月20日14时45分临时增开一趟泉州至南昌西D6562次列车,到达南昌西后,立即接续D3230次列车去往汉口,22时26分就可抵达。

    方案敲定,泉州火车站立即为务工人员提前办理好团体票,同时在站内设置绿色通道,并抽调休班职工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爱心服务队,为务工人员提供从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换乘等环节的“一条龙”服务。

    “九0后”新生代务工人员陈秀琴,从汉口来泉州打工有五年时间,头一回坐动车回家,她非常兴奋。原来回汉口得在车上晃悠近26个小时,如今7个多小时就能返乡,感觉特别快。

 
 
 相关链接
· 春运中的忙碌“旅厨”
· 西藏迎来春运高峰
·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夜查春运安全和运输组织工作
· 武汉铁路局加开62列始发临客投入春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