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将为高标准粮田建设立法 今年再增加900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1日 10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月21日电(记者  刘金辉)河南省将高标准粮田建设列入2014年至2018年地方立法规划,通过立法对种粮加以保障。同时,在2012至2013年建成高标准粮田2687万亩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建成高标准粮田900万亩。这是记者21日从河南省建设高标准粮田领导小组办公室获得的信息。 

河南省建设高标准粮田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已将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列入2014年至2018年地方立法规划,目前正在进入人大的审议程序,同时制定了高标准粮田建设标准及考评办法。

据介绍,近年来的实践表明,在建成的高标准粮田区域内,农业生产抗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在2013年极端不利气候条件下,全省高标准粮田区域内,夏粮平均亩产499.9公斤,比全省夏粮平均每亩增产22.7%,秋粮平均亩产545公斤,比全省秋粮平均每亩增产28.3%,为河南省粮食稳定增产、实现“十连增”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1/10,夏粮占全国的1/4,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地位举足轻重。按照国家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要求,到2020年,河南要确保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300亿斤。但河南全省中低产田有6200多万亩,仍面临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农业灾害类型多、频率高、范围广等困难。

为此,从2012年起,河南省组织实施了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计划到2020年,在95个县(市、区)集中打造6000万亩平均亩产1吨以上的高标准粮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相关链接
· 汪洋在河南调研: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 河南农村电网迎来农民工集中返乡潮“大考”
· 河南会场收听收看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电视电话会议
· 河南:购买高毒农药将实行“实名制”
· 河南:购买高毒农药需“实名制”
· 河南:伤情鉴定须24小时内开委托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