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201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平稳 合格率98.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1日 16时18分   来源:

    新华社成都1月21日电(记者 黄毅)记者21日从四川省农业厅新闻通报会获悉,2013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平稳、继续向好,未发生一起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8.7%,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蔬菜、食用菌合格率98.6%,水果99.2%,茶叶99.8%。

    四川省农业系统去年围绕“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产业、开拓大市场、打造大品牌”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坚持农产品“产”和“管”两手抓、两手硬,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确保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总体平稳、继续向好的态势。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四川省全面抓好体系建设,夯实监管能力。目前,县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已全部建立健全,4233个涉农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全部挂牌,50%的乡镇落实了专兼职监管人员。全省现有省级农产品质检机构4个、市级26个、县级114个。

    针对农资经营中的突出问题,四川省农业系统2013年深入开展春秋冬季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和高毒禁限用农药整治,保持对制售假劣农资的高压打击态势。全年全省出动农业执法人员9万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万余家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282件。为保障消费者吃到放心甜樱桃,阿坝州开展了甜樱桃膨大剂、催红素等添加剂专项整治。

    为防止不合格农产品“流出产地、流入市场”,四川省农业部门加强生产基地产品质量抽检,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网络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去年省级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1.9万余个,覆盖1569个生产基地、511个市场。同时,持续强化农业投入品抽检和产地环境监测。去年省级抽检种子样品4133个、农药样品2588个、肥料产品1604个,监测产地562万亩,有效防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相关链接
· 江西:农产品出口“六连增” 国外卖出数倍高价
· 北京设立"菜篮子"基金 增强农产品储备供应能力
· 吉林省2013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超4000亿元
· 青海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带动80万农牧户增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