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7.7%”来之不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1日 21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王贤)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2013年主要经济数据中,备受关注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高于预期目标0.2个百分点。与前些年动辄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相比,7.7%的确不高,但在世界经济低迷、国内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的背景下,这一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旧曲折,发达经济体企稳回升步履蹒跚,外需疲软困扰着中国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仅增长2.9%,为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2%。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7.7%的增速令人瞩目。

    7.7%的背后,还有“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理念深入人心。面对资源、环境等问题困扰,我们下定决心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以钢铁产能超过全国四分之一、全国空气质量较差的10个城市中占比过半的河北省为例,2013年淘汰788万吨粗钢产能,今年将再淘汰1500万吨。河北省社科院近日发布的蓝皮书显示,2013年河北经济增速预计在8.8%左右,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无法完成该省年初设定的预期目标。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增速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城镇化率同比提高,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继续改善,结构调整成效初显。这些变化说明,我国经济质量明显提升,正在沿着转方式、调结构的预期目标发展。

    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经济增速在2013年第一、第二季度连续下滑,一度落至年初确定的7.5%目标,一些境外舆论唱衰调门升高,形势十分严峻。关键时刻,中央并未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而是明确提出经济运行的“上限”和“下限”,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稳增长措施,提振市场信心,使第三、第四季度增速达到7.8%和7.7%,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7.7%”的“答卷”,凝聚着中央的决心和智慧,凝结着全国人民的汗水和心血,值得倍加珍惜。新的一年,期待各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用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增长增添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民生实事”贵在落实
· 新华时评:警惕“裸照”背后的“不归路”
· 新华时评:对越界的权力说“不”
· 新华时评:执法者,挺直你的脊梁
· 新华时评:“重点工程”不是强征土地的借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