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经济年报世界怎么看之一:中国经济换挡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2日 14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金旼旼)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7%,高于7.5%的预期目标。这一经济增速符合预期,既避免了“硬着陆”风险,也通过主动减速展示了结构性改革决心,中国经济呈现换挡增效的良好势头。

    虽然7.7%的年度增长数字是14年以来最低的,不过路透社的分析称:“可以确定的是,经济增速温和回落为多数专家所欢迎,因为这是中国转向更高质量增长所必需的。”

    《华尔街日报》援引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的话说:“中国领导层已经意识到转变增长模式的必要性。但这种转变将以一种中国模式来实现,包含了很多步骤,成功实现这样的转变将赋予中国经济更多动能。”

    “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7.7%水平是积极信号,”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研究员陆瑞安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还特别谈到去年中国经济所呈现出的新特点:第三产业(服务业)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工业),国企投资占整体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继续下降。他说:“这显示出经济调整的成果,是令人鼓舞的信号。”统计显示,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显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历史性变化。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认为,随着第三产业发展,中国经济将可以更低的经济增速满足充分就业的需要,因为服务业每单位GDP需要的工作岗位数比制造业和建筑业要多30%。

    除了不同产业部门对经济的贡献度在发生变化之外,去年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各自的贡献度也在发生变化。首先,外部失衡的状况正在转变,出口去年对GDP的贡献率依然为负(-4.4%),这意味着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内部投资和消费拉动。荷兰国际集团亚洲分析师康登·蒂姆告诉投资者,其实中国从2008年就开始逐步摆脱对出口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的依赖,外部调整早就开始了,现在的重点是内部调整。

    《纽约时报》报道说:“中国整体经济在过去两年内迅速降温,从工厂产出、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都能看出放缓趋势,而零售数据则显示中国人的消费在增长。”虽然消费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还达不到发达国家水平,但转变趋势正在加速。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注意到:“个人消费贡献了经济增长的近一半,以个人消费为主的内需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牵引力。”

    不过,去年中国经济运行也展现出一些问题和隐忧。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说:“令人担忧的是,政策重心向结构化改革转变伴随着持续的‘信贷宽松退出’已导致增长略显乏力。”陆瑞安则对信贷仍感担忧,他说:“令人担忧的信号是信贷增长依然很快,住房建设投资所占的比重依然很高。”

    展望前景,海外分析人士普遍对中国经济表现感到乐观。英中贸易协会主席白乐威爵士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2014年也会保持7.5%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出口也将会比过去四五年更好,尤其是美国经济以3%至3.5%的速度增长,会对中国出口带来很大提振。

    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况不断好转,对中国出口的需求将加速增长。不过,文章认为,中国政策制定者最大的担忧之一是债务的迅速增长。

    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威廉·亚当斯对新华社记者说:“趋紧的货币政策、更高的利率水平以及信贷增速继续放缓将限制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不过放开一些高度管制和政府垄断行业将有助于激发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发言人:下半年中国经济仍会“稳中有进”
· 马建堂表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迹象日趋明显
· 外贸"大时代"的中国经济之一——外贸新里程增益开放红利
· 外贸"大时代"的中国经济之二—2014人民币“市场范”
· 外贸"大时代"的中国经济之三——新格局助推海外投资
· 多路推进 两翼齐飞——探析中国经济外交大棋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