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经济年报世界怎么看之二:中国财富逻辑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2日 15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康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标志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基尼系数也创下近十年来新低。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表现依然抢眼。今年中国将继续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之间的关系,中国关于财富创造、分配及认知的财富逻辑逐渐转变,并将日臻完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积累了大量财富。2013年福布斯中国亿万富豪上榜人数创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过去10年里亿万富豪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最新公布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受益于腾讯股价创新高,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凭借130亿美元身价,跃升为中国大陆新首富,同时位列三甲的还有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而中国富豪榜前100强人士的资产增值也有不少与互联网发展有关,互联网产业正成为当下的造富摇篮。

    值得注意的是,数年间中国富豪榜构成和排序几经变迁,涉及钢铁、水泥、化工、能源、房地产、汽车制造、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行业和财富积累方式的不断改变,正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更新升级的一种体现。新的造富领域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经济改革经历了由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资本得到重新配置的过程中,财富迅速增长也得以实现。

    当然,仅仅做大经济蛋糕和造富是不够的,在财富快速累积的同时,如何解决好财富分配、缩小贫富差距就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英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和经济研究员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指出,民众的幸福感更多地取决于经济增长果实如何分配,而不是它们的绝对数量。

    国家统计局在发布GDP数据的当天也公布了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水平,在经济稳中向好情况下,用来反映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基尼系数为0.473,比上年虽有所下降,但按照国际标准仍处于相对偏高水平,表明收入差距较大。

    要解决这一问题,客观上就必须要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专家们认为,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思路应该是“提低、扩中、控高”,即:通过改革调整现有收入分配格局,将“沙漏形”的社会两极向中间挤压,扩大作为消费主力军的中等收入群体占比,最终形成“橄榄形”的收入分配格局。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提出包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安排。而今年的关键就是将这些政策落到实处。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近期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发改委将协调推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

    此外,在财富积累过程中,中国整个社会对财富概念的内涵与外延都有了更深认识。根据世界银行的定义,国民财富包括生产出来的物质资本(建筑物、机器、交通工具等)、人力资本(健康、教育)、清洁环境、生态资源、水资源、矿藏等等。因此,经济增长是否带来财富增长还需要更多考量。

    1972年,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和詹姆斯·托宾引入了“经济净福利”指标,该指标扣除了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坏”产出,比如污染,并增加了休闲娱乐等非市场活动。由此证明,GDP并非衡量生活满意度的适当指标。

    刚刚公布的中国GDP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已呈现出更加绿色的趋势。去年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至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摆脱大量消耗资源、严重污染环境、资本密集型的第二产业,让GDP更有质量,人民获得更多财富才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

 
 
 相关链接
· 经济年报世界怎么看之一:中国经济换挡增效
· GDP增速7.7% 实现既定目标就是最有质量的增长
· 稳中向好新开局——2013年中国经济回望之一
·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