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投近亿元专项研究公共机构绿色节能关键技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2日 15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崔静)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科技部22日在北京联合启动“公共机构绿色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计划组织科研单位用3年时间、投入经费9000余万元,对公共机构绿色节能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坚,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减排。

    该项目已被列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由清华大学、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牵头实施,全国23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参与,下设六个研究课题,重点解决公共机构能源效率提升、信息化建设、新建和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等技术问题。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司司长何长江说,对于拥有4.8亿多用能人口、年用能近2亿吨标准煤、年用水近137亿吨的190多万家公共机构来说,节约能源资源空间巨大。随着公共服务的领域扩大、水平提高,能源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公共机构实现节能目标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节能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参赞孙成永表示,我国掌握的节能减排核心技术还不多,通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不仅有利于技术进步和节能产品升级换代,从而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也有助于形成相对稳定的公共机构节能服务链条和支撑体系,为公共机构节能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统计,2012年全国公共机构能源消耗总量为1.99亿吨标准煤,约占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5.8%,其中,电力消耗占34.91%,原煤消耗占47.57%,汽油消耗占7.54%,天然气消耗占2.89%,其他能源消耗占7.09%。

 
 
 相关链接
· 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节能建筑先行须从公建开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