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证监会:内地在港上市公司达182家占总市值过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2日 20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赵博)据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童道驰日前介绍,去年内地共有8家企业在香港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发行,共筹集资金114.99亿美元;有10家企业进行再融资,共筹集资金59.19亿美元。

    截至去年底,在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有182家,包括主板158家、创业板24家,共筹资2079.77亿美元;内地企业(包括H股、红筹股、民营企业)市值占港股总市值约57%,成交金额占总交易额约70%。

    除了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市场,香港还是内地证券期货机构在海外开展业务的第一站。

    童道驰介绍说,目前内地有24家证券公司、6家期货公司和22家基金管理公司经批准在港设立子公司,总体运营情况良好,在香港市场的业务和市值份额逐步扩大,影响力不断上升。香港已成为内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国际化经营的重要平台。

    素有“小港股直通车”之称的港股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2012年7月公开发行以来,运作平稳顺利。目前共有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分别在深圳、上海证交所挂牌交易。

    童道驰评价说,港股ETF为内地投资者进一步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境外投资渠道,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促进了两地资金的跨境有序流动。

    与此同时,内地不断出台政策,全面提高香港投资者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便利性。

    童道驰介绍说,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RQFII)为香港人民币拓宽了投资渠道,有利于支持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得到市场高度关注,反应积极,目前总投资额度达到2700亿元。

    去年3月,证监会与相关部门对RQFII法规进行了修订,扩大试点机构范围、放宽投资范围限制。截至去年底,共有60家香港机构获得RQFII资格,52家试点机构合计获批1575亿元投资额度。

    内地降低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资格要求,为香港长期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便利。截至去年底,已有45家香港机构获得QFII资格,占获批总数的17.93%;其中39家机构获批额度79.32亿美元,占获批总额度的15.96%。

    证监会还积极拓展港资法人银行从事内地证券期货业务的范围,截至目前已有5家港资银行内地注册法人银行获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符合条件的机构将继续得到支持。

    此外,自去年4月1日起,证监会允许在内地工作生活的港澳台居民直接开立账户投资A股市场,截至目前共有51597户开户,其中香港居民占到27491户。

    “内地资本市场是新兴转轨市场,香港是相对成熟开放市场,多年来保持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关系,有助于共同发展。”童道驰说。

中国证监会:正积极研究落实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政策承诺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赵博)2013年8月,《<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十》正式签署,涵盖多项有关资本市场合作的政策承诺。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童道驰日前在北京透露,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制订相关配套规则及完善有关审批程序,为落实协议积极做好准备。

    具体内容包括:为港资证券公司申请内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进一步提供便利;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金融机构在内地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港资持股比例可达50%以上;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金融机构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1家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金融机构在内地批准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内,各新设1家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达49%;在内地金改区内,允许港资证券公司在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中持股比例达50%以上。

    关于《补充协议十》中提及的“积极研究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互认”,童道驰说,目前证监会与两地相关部门已就两地基金产品互认的模式、实施原则和方案等方面基本达成一致,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他指出,两地基金互认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一是使得香港成为基金产品的进出口平台,吸引全球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到香港发展,对香港发展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具有重要积极意义;二是使得金融产品和投资服务跨境销售,双向互动开放,有利于实现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三是引入海外成熟产品,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投资渠道,有利于满足居民跨境投资需求。

    近年来,证监会在CEPA框架下不断加强内地与香港期货市场合作,先后批准3家港资机构在内地设立合资期货公司,批准6家内地期货公司赴港设立子公司,相关机构运营状况良好。

    童道驰介绍说,两地期货市场通过定期会议机制、信息交换和人员培训等形式,分享经验、加强交流。证监会支持香港在不影响内地经济安全和平稳运行以及对外开放大局的前提下,从自身实际出发,研究探索具有本地优势的期货品种。下一步将继续深入研究两地期货市场合作的路径和方式,推动两地建立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共同发展的期货市场体系。

 
 
 相关链接
· 证监会主席肖钢:实现“六个转变”推进监管转型
· 王会民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
· 证监会就新股发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等答记者问
· 证监会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聚丙烯期货交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