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应加快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3日 10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2日电(记者 闫磊 饶博 刘美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22日在瑞士达沃斯表示,在对经济增长影响可控的情况下,今年中国应加快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改变人民币国际收支结构,带动资产配置向更为合理的目标迈进。

    近来接近“破6”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增加了外界对中国汇率改革进程的关注。余永定指出,目前人民币资产的配置结构不尽合理。从资产负债的角度来看,中国经常项目长期处于顺差,形成资本输出,表现尤为明显的是超过三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

    他解释说,中国长期以来将大量外贸顺差带来的经常项目顺差转化为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面临缩水风险,且主要投资标的美国国债收益率较低。

    此外,中国国内资金现状是储蓄大于投资,说明是投资需求得到满足后,用剩余资金生产出可供出口的商品,从一个侧面表明国内投资需求利用本国资金即可,无需引入过多外资,因为引入外资相当于形成中国的人民币债务。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这部分债务实际价值会高。

    余永定建议通过汇改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带动人民币资产合理配置。“我认为,需要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增加中国的人民币债权比重,即用人民币计价方式借钱给外国机构,外国机构可发行人民币债权形式融资。”

    他还建议改善资本流动“进出”中国两个方向,实现资产合理配置;在吸引外资的政策上无须过于宽松和优惠,管住进项;多鼓励海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通过刺激内需来增加进口、减少顺差。

 
 
 相关链接
· 今年国家将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