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网评:依靠创新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3日 17时0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消耗、低污染等特征。依靠创新,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改善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也可以催生新业态、带动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我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核心就是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战略基点,而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服务业的发展也正是符合我国自主创新的发展目标,促进文化创意产业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推动力量,有了新型、高增值性文化创意产业,自然会带动国家经济发展。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发展并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既能提升我国文化竞争力又能促进创意经济发展。

    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加强创意和设计,健全激励机制,推进产学研用结合,随着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力度的加大,知识产权交易越来越活跃,专门进行知识产权交易的交易平台才能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保护和鼓励创新、更好实现创意和设计成果价值营造了良好环境。

    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自然离不开对创意性人才的培养,会议指出,支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创意设计与经营管理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让更多人才脱颖而出。由此看出,培养大批懂技术、有创意和善于经营管理的新型人才对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人才是文化创意的基础,通过加强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更多培养创意管理和创意经营人才,提高教育系统对人才创新意识的培养,实现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新型服务业长久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民间资本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选项,能够促进更多中小企业出现,若将民间资本投资引导至文化创意、设计服务领域尤其是创意、设计类中小企业中,设立创意中心、设计中心,那么既符合我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又推进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领域的发展,将有效推动创意、设计类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会议提出,突出绿色和节能环保导向,通过完善标准、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等方式加强引导,推动更多绿色、节能环保的创意设计转化为产品。我国一直在践行节能环保理念,节能环保需要加快节能减排等技术的研发,而这些也都离不开相关的创意设计,将创意设计更多用于节能环保才能推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以及创意设计领域的扩大。此外,还需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和金融服务,用好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我国重新修订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通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蓬勃发展。

    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服务业的发展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不断加大,文化创意理念隆重而强有力的推出,对于从制造型向创意型发展的中国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应准确把握发展方向,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蓬勃发展,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的软实力。(陈燕) 

 
 
 相关链接
· 财政科研资金"用到刀刃上"|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图解
· 解读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合新举措:切中最核心价值
· 朱小丹考察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 新疆举办首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北京市专题会研究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
· 津台开展文化创意产业战略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