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不与后代争饭吃——解析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3日 17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刘羊旸)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专家们认为,这是中央着眼未来、注重永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此前的农业生产方式,更多依靠化学品的投入,很少考虑到环境影响,没有把资源环境作为成本。如果农业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就会牺牲生态环境,那是在和子孙后代争饭吃。

    一号文件提出,促进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和激励约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产能提高很快,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大量消耗地下水、过度使用农药化肥、侵占湿地和湖泊,这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对发展农业的手段进行反思和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追求资源和环境友好型农业,使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有一个提高,要保持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

    “带血的GDP不能要,带血的农业同样不能要,必须实现高产高效与资源生态永续利用协调兼顾。”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表示,农业生产不是一锤子买卖。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朱立志说,主要生态系统整体功能下降将长期制约农业发展后劲的提升。现在很多湿地消失、草地退化沙化、湖泊减少、地下水超采等,农业是最直接的生态产业,很多农业生产功能依托于生态功能,这些生态恶果将直接影响农业生产。

    一号文件提出,开展农业资源休养生息试点。对此,郑风田认为,这很关键,我国受污染的土地等农业资源,到了必须进行休养生息的阶段。要分类治理,采取退耕还林还草等方式。与此同时,政府要采取配套措施,保证农民收入水平不降低。

    李国祥强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要靠现代农业技术,要靠资源保护以及生态友好型技术,如节水技术等,来解决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另外,对于已经污染的,资源已经造成破坏的要积极进行修复,重金属污染的土地要停止耕作,开垦过度、水土流失严重地区,要用退耕还林、休耕的办法。这次对农业发展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一个新起点。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启动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 发展改革委: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 贵州启动春晖科技帮扶计划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