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再显中俄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4日 14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再显中俄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
——访中国驻俄大使李辉

    新华社莫斯科1月23日电(记者 岳连国)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23日在接受中国驻俄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有力彰显了两国元首间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亲密友谊,再次证明了中俄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的默契和力度。

    李辉说,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将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这是中方从国际视野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展示了中国对当今世界的开放态度、积极与国际社会互动的自信。与此同时,这也是中方从中俄双边战略高度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俄罗斯将成为习近平连续两年作为开年之初的首访国。

    李辉表示,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一定会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作为俄罗斯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和本届冬奥会东道国俄罗斯以及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其他代表团选手取得优异成绩,我们坚信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辉说,2013年,中俄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始终保持在高水平上运行发展。3月,习近平将俄罗斯作为就任后首访国,成功对俄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开启中俄关系发展新篇章。习近平同俄总统普京就加强中俄全方位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将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阶段。

    时隔半年,习近平在出席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再次同普京举行会晤。两国元首一致同意进一步推动经贸、能源、航空、地方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沟通和协作。此外,两国元首去年还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3次会晤。

    两国去年还举行了“海上联合-2013”联合军演、“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军演。在叙利亚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方面,中俄始终保持密切沟通,有效协作,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和伊核问题作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李辉指出,索契冬奥会期间,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集体欢迎宴会等多边活动,并将代表中国政府看望中国奥运代表团,还将与普京举行会晤,全面总结过去一年中俄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开拓思路,挖掘潜力,对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和下一步务实合作进行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为2014年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双方还将就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李辉说,今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和中俄建交65周年。中俄关系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向前迈进,两国领导人将继续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此外,两国新一轮国家级主题年活动-“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将拉开帷幕,必将有力推动两国青年交流向纵深发展,为两国友好事业代代相传发挥重要作用。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将不断绽放新的亮点,结出新的果实。

    “纵观中俄关系发展历史,我们有理由说,经过双方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李辉指出,中俄关系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在当今国际关系中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进一步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相关链接
· 外交部:中俄印阿富汗问题磋商在北京举行
· 旅游局:第六届中俄旅游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 李克强会见俄罗斯总理时强调 推动中俄关系和上合组织发展迈上新台阶
· 通讯:旅游交流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 外交部部长与俄印外长举行中俄印外长第12次会晤
· 外交部部长王毅将赴印度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