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房山实施"大病人员暖心工程" 百户家庭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4日 19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莫小民)“北京市房山区民政局实施的‘大病人员暖心工程’真给我家带来了节日的暖意,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呀!”和大儿子都患有终末期肾病的房山区良乡镇小营村村民赵祥握着前来慰问的房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杨勇的手激动地说。

    春节前夕,房山区民政局启动实施“大病人员暖心工程”,对大病困难家庭重点慰问,按照“两高(高药费、高负债)、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依靠)、一放弃(以命扛病)”的救助标准,对房山100户大病家庭每户给予1万元临时救助,帮助有大病重病的家庭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另外,还在采暖季来临之前,对山区乡镇贫困大病家庭给予共计300万元的入冬物资救助,发放冬季燃煤自采暖救助金303.6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据介绍,房山区在历史上曾经是京郊著名的建筑之乡、建材之乡和煤炭之乡。这里的建材和煤炭,供应着80%的北京市场,为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低端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等多重因素也给房山区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伤害。近年来房山区重大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患病人数在北京市位居前列。患病家庭往往“病倒一人、塌下一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病人甚至放弃治疗、以命扛病。2012年11月,房山区民政局制定了《房山区非低保、低收入对象医疗救助办法》,将医疗救助的范围扩大到普通群众。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切实发挥民政部门“托底”保障作用,2013年底,房山区民政局组织了“进百村、走千家、访万户”活动。区民政局局长王占勇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村居,利用一个月时间走访了全区25个乡镇街道、583个村居委会,直接入户3000余户,普查出大病家庭1500户。通过走访活动,区民政局摸清了千余户大病困难家庭的底数,决定向上级争取市级专项资金,加大救助帮扶力度。截至目前,他们已向市民政局争取福彩公益金1000万元,对大病家庭除去医保、新农合报销之后的剩余部分按照60%比例给予二次报销,总共救助1297人。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年节“小礼”能惯出贪腐“大病”
· 宁夏通过大病保险+大病门诊统筹提高保障水平
· 北京市试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求解因病致贫问题
· 福建省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
· 宁夏17个病种被纳入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大病范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