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链接:为“小升初”择校热降温任重道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6日 21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吴晶、隋笑飞)教育部26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一举措为狂热的“小升初”择校热“泼了一盆冷水”。

由于“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学生家长望子成龙等多种因素导致一些地方和基层学校出现好学校“掐尖”、“权钱”择校等不正常现象,这些错误做法甚至滋生了教育不公乃至腐败现象。

与此同时,大量学生为竞争优质初中学位,报班补课、考试拿证,一些不符合少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的课外培训因此甚嚣尘上。每年五六月份,家长为孩子“小升初”操碎心、跑断腿的情况愈演愈烈,小学生身心俱疲、厌学甚至厌世的案例和教训发人深省。

为了遏制“小升初”乱象,教育部几乎每年都要发文重申“就近入学”“阳光招生”等刚性原则,但由于监督手段乏力、惩戒措施不足等原因,各项禁令往往沦为“一纸空文”,教育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都面临严峻挑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后,各地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县域内均衡发展,一些地方虽然推出了将优质高中入学指标均衡分配到片区内初中、优质弱势学校联合办学等创新举措,但是相关信息不公开也引起了群众的质疑,依然影响着教育的公信力。

教育部这次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力图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小升初”制度,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平。

 
 
 相关链接
· 权威访谈: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小升初”新政
· 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意见出台|全文|答问
·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小升初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 小升初实施意见出台 加快健全科学便利升学制度
· 教育部出台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意见
· 广州民办学校"小升初"免试招生推迟至2015年执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