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为春运期滇渝川籍船舶开辟一条绿色返乡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6日 21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1月26日电(记者李思远 梁建强)26日,交通运输部门与三峡集团联手,首次采取三峡梯级枢纽补水调度匹配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双向上行的方式,为春运期的滇渝川籍船舶开辟了一条绿色返乡通道。

    春节临近,滇渝川籍船舶归乡心切,三峡河段上行进川、渝等地船舶猛然增多。且船舶大型化后,葛洲坝下游三江航道水深稍显不足,造成葛洲坝二号船闸“吃不饱”,大江一号船闸运力不足。

    为避免大吃水船舶积压,解决船流非对称性的增长,三峡通航管理局决定“软”调节,将“南下北上”的三峡双线五级船闸改变为双向上行。同时,协调解决提高三江水深和葛洲坝二号船闸允许通过船舶吃水问题,以保障处于下游的葛洲坝船闸与三峡两线船闸运能相匹配。

    经协调,三峡集团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26日早开始了为过闸船舶实施补水的调度行动。白天时段,三峡梯级枢纽加大下泄流量,确保葛洲坝下游水位保持在39.4米,由此将葛洲坝三江下引航道船舶吃水由3.5米提高到3.9米,葛洲坝二号船闸通过大吃水船舶能力大幅度提高,基本能保障三峡一线船闸所需。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双向上行将持续到27日11时,三峡梯级枢纽仍为过闸船继续补水一天。初步估计,绿色通道将至少帮助140多艘船舶1700多名船员顺利返乡,三峡坝区河段将清零所有上行待闸船舶。

 
 
 相关链接
· 三峡水位跌破170米 枯水期生态补水45亿立方米
· 三峡小移民的杂技童年
· 1月17日:国务院审议通过兴建三峡工程的报告
· 多方联动确保船舶快速平安通过三峡船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